【評測心得】力與速度的極致動作遊戲-《臥龍:蒼天隕落》 

本次評測用 Xbox Series X 主機

打從《臥龍:蒼天隕落》一公布,這款遊戲就列在我的必玩清單上。製作團隊 Team Ninja 從早期的《忍者外傳》系列一直到近期的《仁王》系列都證實了自己開發動作遊戲的實力。遊戲中比反應、比耐心的化解系統,以及三國融合中華武術的背景設定,都讓這款遊戲在一眾魂系遊戲中脫穎而出。 

通關遊戲花了我大約 25 小時,看著製作人員名單心裡還有點意猶未盡。不可否認,《臥龍》的遊戲系統與敵人設計還有改善空間,部分關卡的掉幀問題也很破壞遊戲體驗。不過,光是能在戰場上化解三國猛將排山倒海而來的招式,與那些不可一世的將軍們過招,就足以讓我愛上這款傑出的動作遊戲。 

遊戲的背景設定在東漢末年的三國時代。本因戰亂而動盪的天下,卻出現了讓人魔化的丹藥,使得妖魔橫行屠戮蒼生。我們要扮演默默無名的義勇軍,與熟悉的三國名將攜手阻止丹藥禍害人間。 

剛進入遊戲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客製化自己的義勇兵。捏角這塊完全展示了 Team Ninja 的美學,靠賣臉賣肉出名的《生死格鬥》系列也是他們家的招牌,所以在人物美形這方面《臥龍》是絕對可圈可點。預設的人物臉譜清一色是俊男美女,看著就賞心悅目。要是不滿意,自訂義的內容也非常豐富,絕對夠花上一兩個小時去細細微調。 

開場動畫的中文配音屬實是一大驚喜,大部分的遊戲都非常不適合中文配音,可能是美國人講一口流利的中文很怪,也可能是配音員的功力不足,讓台詞變得很尷尬。但《臥龍》的中配很有水準,個人特色有呈現出來。張飛的魯莽、關羽的忠誠都讓角色活靈活現。特別是呂布,渾厚又有中氣的嗓音開口就是震攝人心。 

作為一款動作遊戲,《臥龍》在操作上的表現絕對是頂尖的水準。人物操作手感很絲滑,爬梯子、翻上屋頂這些動作一點也不拖泥帶水,真的有在操作武俠的感覺。Team Ninja 的戰鬥手感就是掛保證,敵人受傷的傷害反饋跟噴血特效,在畫面表現力上十分過癮。 

各種武器的差異性與表現力有做明顯的區分,利刃劃破空氣與重槌揮舞的悶聲是截然不同的爽感。每種武器會需要對應的能力值才可以把傷害發揮到最高,製作團隊設計了很人性化的裝備機制,配點跟武器可以儲存,這樣想換武器不需要大費周章的重新配點,只要一鍵切換就能搞定。 

化解是《臥龍》的重點,也是昇華整款遊戲的機制。我們需要在完美的時機按下閃躲來偏斜敵人的攻擊讓他失衡,這時就能轉守為攻,發起猛烈的進攻。這套機制讓《臥龍》的戰鬥比起其他魂系遊戲更主動更積極,雖然失敗會受傷,但成功就能爭取到一次輸出的機會。 

為了進一步鼓勵我們使用化解,製作團隊設計了氣勢值。只要受到攻擊,就算是有防禦的情況下,氣勢值也會下降,一旦歸零人物就會硬直。如果敵人被打出硬直就能施展絕脈,在其他遊戲裡就是處決。 

反過來說,成功化解攻擊或是對敵人造成傷害,氣勢值便會上升。武器特有的絕技、有屬性傷害的奇術跟可以有效打出硬直的氣勢攻擊都需要氣勢值,所以氣勢值可以說是左右勝負的關鍵。 

整套化解與氣勢值的設計會刺激我們的攻擊欲望,想要不斷化解跟攻擊,再配上流暢的戰鬥與刀劍滑過的金屬聲,快節奏的戰鬥真有高手過招、見招拆招的刺激感與挑戰性。 

除了化解之外,士氣也是《臥龍》一項很有趣的設計。士氣等級會影響敵我之間的傷害,要透過殺死敵人或插軍旗累積,萬一在戰鬥中受傷或是死亡等級就會下降。想要順利過關插軍旗不可少,士氣等級高的敵人也可選擇正面交戰或是繞背偷襲,這就給我們探索地圖的誘因。

一款魂系遊戲要好玩,魔王戰是重點中的重點。《臥龍》的魔王戰是好玩,但不夠好玩。我很享受跟三國武將切磋武藝的戰鬥,但是有些魔王的設計跟遊戲機制相牴觸。我們會需要全神貫注觀察敵人的動作,才能找到化解的時間,可不少魔王戰卻是打團歐,化解只能靠瞎按。還有非人形的魔王很難判斷牠的動作到底是不是在攻擊,很容易莫名奇妙的受傷,也缺乏比武過招的快感。 

最後一點完全是個人因素,我覺得魔王戰的難度太低了。整個遊戲玩下來讓我印象深刻的只有呂布跟張遼,這兩隻王才讓我有跟高手比武的快感。其他魔王幾乎都是一次輾過去,很多時候我沒摸清套路糊里糊塗就過關了,缺少了讓我打到情緒高昂的魔王。

《臥龍》的劇情跟人物塑造沒有值得一提的部分。雖說是架空歷史,可發展基本上就是跟著歷史走,沒有新意跟看點。人物塑造比較可惜,各大名將都有登場亮相,出場表現很有大將風範,不過塞入了過多的人物,造成每個人的發展空間都被壓縮,反而感覺他們只是龍套出來露個臉。 

我們的角色在劇情中很格格不入,主要是因為製作團隊沒有請配音,在玩的過程不太有感覺,可過場動畫裡全程當啞巴,很像是個狀況外的路人。 

遊戲還有三項比較可惜的缺點,第一是屬性的作用。遊戲裡有導入金木水火土五行相剋的概念,不過在實戰用上的機率超低,低到幾乎跟沒有一樣,所以這個系統是可有可無的感覺。 

另一個是裝備系統。《臥龍》這套裝備系統從《仁王》開始用到現在,不知道為什麼製作團隊沒有做出任何調整。遊戲中的裝備加成項目過多,這讓取捨裝備的過程變得繁瑣又麻煩。在初期我還願意實戰測試效過,中期完全沒有打算換裝換武器,把攻擊力跟防禦力升高,其他效果一律無視。 

最後一項缺點是按鈕配置。製作團隊把太多功能都放在右扳機上。使用奇術、撿道具、開門、復活隊友都是右扳機,這就導致戰鬥很容易出錯。假如隊友倒在道具附近,要去復活他可能會變成撿道具,或是要放奇術卻變成復活隊友。這種問題在魔王戰尤其容易發生,沒被魔王打到都還好,被打到心裡就會開始噴髒話。 

總結來說,《臥龍:蒼天隕落》是款十分出色的動作遊戲,流暢的戰鬥能帶來有別於一般魂系遊戲的體驗,化解系統讓快節奏的戰鬥有如高手過招,需要全神貫注、屏氣凝神,每次打完魔王戰都會手心冒汗、心跳加速。雖然其他系統還有改進的空間,但無與倫比的戰鬥體驗能掩蓋掉其他的缺陷。 

如果你喜歡《隻狼》,那麼《臥龍:蒼天隕落》無疑是一個成功複製品。如果想要玩到一款爽快,又有挑戰性的動作遊戲,那麼《臥龍》可以帶你前往暗黑三國,與各大武將切磋過招,體驗腎上腺素爆發的快感。 

留言

5 thoughts on “【評測心得】力與速度的極致動作遊戲-《臥龍:蒼天隕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