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Q Dp1310 Docking Station 擴充底座:擴展視野,穩定便利,一鍵切換工作與娛樂

在這個遠端工作成為常態,筆記型電腦日益成為人們必備品的時代,一款能夠完美解決連接需求,輕鬆切換工作與娛樂的擴充底座,無疑成為工作者迫切需要的裝置。BenQ DP1310 Docking Station 正是在此背景下應運而生,它不僅以創新設計滿足專業工作場景的需求,同時也兼顧了家庭娛樂的多樣化需求,立刻成為了市場上的焦點。

DP1310 Docking Station

精簡包裝,環保與細節兼備

BenQ DP1310 的開箱體驗從外包裝的第一眼起,便透露出對環保的關注與對細節的執著。採用環保紙質外盒的設計,不僅響應綠色環保的全球呼聲,其簡潔又不失風格的設計亦明確傳達出 BenQ 對產品品質的堅持。每一個細節,無論是包裝的設計還是隨盒附帶的配件,都體現了BenQ 希望使用者感受到的細緻關懷和深度思考。

USB-C 傳輸線支援 USB 3.2 Gen2x2 傳輸規格,提供 20 Gbps 頻寬/100W 供電/4K 解析度。左邊的 HDMI 2.1 認證傳輸線則是長度為 1.8 公尺,並且通過 HDMI 協會的 Ultra High Speed 認證。電源線長度也很足夠,方便使用者整線。

標誌性的綠色大按鈕,沒錯,是按鈕而不是旋鈕。按鈕本身其實不太好按,可能因為觸發阻尼的設計過大,需要一定的按壓力道才會觸發,且儘管有橫放和直放的止滑墊支援,單手指按仍很容易直接推動整台 DP1310,需要抓住裝置後放才比較好操作,算是小小的缺點,不過小編個人很愛暗綠色的配色。


功能與連接,超越期待的強大

在技術規格上,DP1310 展現了驚人的能力,不僅支援三個 4K 60Hz 的顯示器輸出、USB-C 與 HDMI 雙訊源整合切換功能,也支援 8K 60Hz/4K 120Hz 的 HDMI 2.1 傳輸。這代表著使用者在進行高強度的專業工作時可以擁有更廣闊的視野,同時,在追求高品質娛樂體驗時也能獲得無與倫比的視覺享受。加上內建的 180W 大功率變壓器,確保了多設備同時快充的能力,完美解決了日常工作與生活中的電力需求。

設計與體驗,細節中見真章

從前面板的霧面塑膠到機身的鋁合金材質,每一處設計都體現了 DP1310 的高級感與耐用性。面板上的多樣化連接埠,包括 USB 3.2 Gen 2 Type-A 與 Type-C 連接埠以及 3.5mm 耳機孔,完美滿足了使用者對高速數據傳輸和多媒體輸出入的需求。機身背面的豐富接口,從 USB 2.0 到 HDMI 2.1 應有盡有,全面覆蓋了日常所需。簡約的配色及暗綠色的大型按鈕設計則見仁見智囉。

DP1310 Docking Station
採用鋁合金外殼搭配特殊格柵式外觀設計,提供更優秀的散熱能力。

前方 I/O 連接埠除了有 USB-C 和 USB-A 的充電座外,還有 3.5mm 耳機孔,此耳機孔可輸出後側 USB 3.2 Gen 2 Type-C Host 連接埠輸入裝置的音訊。

官方前後 I/O 連接埠配置圖

實測分享,見證卓越性能

開始實際操作前,我們要先確認幾個事項:

  1. DisplayLink 驅動程式是否已安裝。(Synaptics 官方下載連結
  2. 筆電或其他裝置的 USB-C 接口是否支援 DisplayPort Alt Mode (DP Alt Mode) 或 USB4,不支援的話將無法使用一鍵快速切換(綠色按鈕)的功能,也無法使用 HDMI 2.1 連接埠輸出筆電畫面,最終只能用 HDMI 2.0 和 DP 延伸兩個螢幕。(BenQ 官方問答)
    ※DP Alt Mode 簡易判斷方式為 USB-C 接口旁備有閃電符號或是粗體 D 的符號。
  3. 取決於使用者要連接的螢幕數量,以及是否要使用一鍵快速切換的功能,有多種連接方式,詳情請見下方示範。

如果要使用一鍵快速切換功能,其中一台延伸螢幕(用於顯示遊戲機畫面的螢幕)必須連接到 HDMI 2.1 連接埠。接著視使用者要延伸的螢幕數量,再用 HDMI 2.0 和 DP 進行連接。下方圖片為延伸兩台螢幕和三台螢幕的連接方式。

IMG_1198

待 HDMI、DP 連接線、DC 電源線、USB 連接線連接妥當後,長按綠色按鈕 3 秒即可開機,開機後,筆電的顯示畫面就會顯示在連接的顯示器上。

小編這次使用的設備是一台筆電、兩台螢幕及一台 PS5。螢幕方面分別為 XB252Q 和 VG28UQL1A,前者解析度和更新率上限為 1080p/240 Hz;後者則為 4K/144 Hz。DP1310 開機後,即可在筆電的顯示器設定中看到多個顯示器的設定、調整解析度和更新率(hz),也可以排列顯示器的位置。下方圖片中可看到每台螢幕的解析度和更新率都能達到 DP1310 所能輸出的上限,例如 VG28UQL1A 的 4K/60Hz。

接下來,按下綠色按鈕,指示燈會變成綠色,連接 HDMI 2.1 的螢幕也會自動切換成 PS5 的畫面,相當便利。再按一次綠色按鈕,就會切換回筆電的畫面。

DP1310 Docking Station
PS5 主機和螢幕設定中確定為 4K/60Hz。
DP1310 Docking Station

再次提醒,只有 USB-C 接口支援 DP Alt Mode 或 USB4 的筆電或其他裝置才能使用 HDMI 2.1 連接埠輸出畫面並使用一鍵快速切換功能。


小小補充

圖片中可能會發現小編桌上的線材非常凌亂,但這是因為測試中沒有好好整理的原因。實際上,DP1310 將所有線材連接埠集中在後側的設計對整線來說非常方便,使用者可以將所有要用的連接線接好後,全部整線至收納箱或桌子後方的電線收納空間中,保持桌面簡潔俐落。

DP1310 Docking Station

總結

IMG_1188

BenQ DP1310 Docking Station 以其卓越的設計、強大的功能和優異的使用體驗,不僅成為專業人士和家庭使用者追求高效工作與娛樂體驗的理想選擇,更在當代工作和生活方式日益融合的趨勢中,實現了效率與樂趣的完美結合,是一款真正意義上的跨界全能擴充底座。如果您是常常居家、辦公室兩邊跑的工作者,想要讓手中的筆電或其他生財工具發揮更高的效率,同時在空暇之餘娛樂一下,DP1310 Docking Station 將會是一個優秀的選擇。


相關文章:BenQ ScreenBar Pro 搭載入席偵測功能,為您的眼睛精算每一道光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