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利斯托協議》究竟講了什麼故事?

影片和文本無差異,只是供各位有不同的閱讀選擇罷了~但還是建議各位看影片,因為有圖有聲。

對於一位身負「最後一趟任務」重責大任的貨船飛行員雅各.李來說,這次再平常也不過的從歐羅巴到卡利斯托殖民地的往返運送,將成為他一輩子永生難忘的惡夢。

當卡利斯托的飛航管制官允許卡戎號離開時,另一位飛行員麥克斯偵測到貨艙出現異常,雅各於是動身前往查看,結果發現貨船被開了一個洞,並發現兩名持槍的外道者在船上。雖然雅各極盡所能地阻止他們,但貨船仍然因為爆炸而墜毀在卡利斯托殖民地上。雅各幸運生還,但麥克斯卻頭部重創死亡。

黑鐵監獄的安全人員前來救出雅各,也抓到了這次的肇事者:中村.達妮──她也是襲擊歐羅巴殖民地的始作俑者,是政府最想抓的頭號恐怖份子。然而,前來營救的法里斯上尉卻接收到額外指示,奉命逮捕雅各。盡管雅各極力證明自己的清白,但法里斯卻根本不甩他的辯解,告訴他你已經變成囚犯了──同時也要雅各明白,在這座最高安全級別的黑鐵監獄,上尉本人的話就是聖旨、上尉本人就是無法違逆的存在……他控制整個王國。

雅各被押上座椅,被冷血的馬勒醫生強制在後頸安裝核心裝置,失去意識的他被送到牢房。在夢裡,雅各夢見了死去的麥克斯。雅各從夢中驚醒,一切風雲變色──黑鐵監獄陷入一片混亂,暴動、火光四起、系統癱瘓……雖然不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不過雅各抓準機會逃跑,途中遇到了被困在牢房裡的伊萊亞斯。伊萊亞斯說自己待在這座監獄裡夠久了,對這地方的運作瞭若指掌,因此可以帶雅各逃離黑鐵監獄,但前提是他得先去控制室打開他的牢房。

雅各接過利器,在親手殺掉兩名想要殺死他的混混後,他不敢相信自己看到的東西……眼前這個有人的外型,行為卻不像正常人的怪物,竟然靠蠻力徒手摘下人的腦袋。雅各幹掉怪物後打開了伊萊亞斯的牢房。伊萊亞斯指示雅各去搭電梯,前往上方的警戒塔,兩人在那邊集合。雅各別無選擇,只能殺出一條血路。抵達電梯後,電梯卻自動往下而非往上,帶雅各來到了禁閉室。

雖然雅各被迫繞路,但好在仍找到了正確的電梯,來到了醫護室;穿過醫護室則可以抵達武器庫,在那裡就能拿起裝備武裝自己。雅各悄悄繞過維護秩序的維安機器人,爬上通風管道,從沒剩下多少裝備的武器庫拿起電擊棒,總算來到了警戒塔。然而,法里斯上尉卻發現了雅各,並使用重力抑制投射器控制住雅各的行動。雅各急中生智打開充滿怪物的門,讓牠們抓住上尉,最後一頭怪物與上尉跌出窗外,同歸於盡。

雅各與伊萊亞斯終於會合後,他遞給雅各一把槍,告訴他有需要時可以使用 3D 列印站來升級武器。伊萊亞斯告訴雅各如果要離開這裡,那得弄來一艘船;而要辦到這件事的前提要件便是找出能駭進系統的駭客,這樣才能從太空軌道叫來飛船。然而這名駭客被關在最高安全級別區域裡,要進入該區域可謂困難重重,因此伊萊亞斯待在安全區,透過攝影機畫面與控制門的權限指示雅各一條前進的路。

雅各割下裝在獄警後頸的植入物,藉此打開鎖住的門。他在醫護室撿起重力抑制投射器,裝備在右手手臂上,以此來「控制」所有想要殺死自己的怪物,增強戰力。在穿過被吊起來的人類屍體區域後,雅各陰錯陽差來到了地下儲藏室。他必須重啟電力,才能搭乘另一台電梯,往上來到最高安全級別區域。

歷經千辛萬苦,總算打開關押駭客牢房的門後,意外發現此人竟然是達妮。由於兩人有過節,達妮反將雅各關在牢房裡,並拒絕伊萊亞斯提出的合作方案,打算試著靠自己找條生路。此時,安全系統啟動緊急封鎖程序,使得雅各無法逃離牢房。

伊萊亞斯要雅各前往廢棄物處理區,穿過該區域好前往生態穹頂區,才能從設置在該區域的車站搭乘電車前往停機棚。但廢棄物處理區位於監獄底下,且過程中無法使用無線電通訊,這代表雅各必須孤軍奮戰,獨自面對那些怪物……然而如果他想活著離開這裡,這是他唯一的選擇。

順著階梯層層往下、摀住鼻子忍受惡臭、殺掉會隱身的怪物、浸泡在汙水激流中……雅各穿過層層阻礙,終於來到了位於生態穹頂區的車站,並與伊萊亞斯再度會合。伊萊亞斯要雅各穿好裝備,因為他們得穿過外頭的暴風雪才能搭到電車。伊萊亞斯也在這時候向雅各坦白自身的過去,而代價則是讓他被關進黑鐵監獄……他告訴雅各「你無法逃離你做過的選擇」。

就在此刻,行為詭異的法里斯意外出現,將兩人扔出氣閘。雅各頂著狂風,追蹤伊萊亞斯的遇險信標,而當他總算找到伊萊亞斯時,對方卻因為面罩破損導致嚴重失溫。臨死前,伊萊亞斯衷心感謝雅各能帶他逃離黑鐵監獄,然後便撒手人寰……雖然相處的時間短暫,但雅各也因痛失朋友感到悲傷。達妮這時候開著雪車前來,持槍對準雅各,用刀子割下伊萊亞斯的後頸核心裝置,因為她需要這裡頭的一切知識才能逃出這裡。雅各希望能搭便車,但達妮根本不信任眼前這名男人,他只好冒著生命危險徒步前往機庫。

途中,雅各遇見達妮,兩人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達成共識,必須合作才能逃出這裡。達妮將散彈槍交給雅各,當做信任的證明,隨後雅各便前往電力控制中心,與達妮一同開啟深鎖的大門。他們乘著雪車前往機庫。

行駛的過程中,達妮忽然轉彎,來到了墜毀的卡戎號貨船。雅各告訴達妮自己並沒有運送非法物資,但達妮則必須眼見為憑──而確實,雅各的貨船並沒有藏匿任何違禁品。正當兩人在爭執之際,雅各見到了死去的麥克斯,嚇得他倒退三步……伊萊亞斯所言未假,安裝在後頸的核心裝置確實會擾亂人的思路,讓人看到幻覺。

達妮告訴雅各,外道者正在尋找 UJC 製作的生化武器,而根據情報指出雅各的貨船藏有此種武器。但看來是達妮誤會雅各了。兩人搭乘電梯前往頂樓的機庫,看著能載離他們的飛船緩緩降落,終於能放下忐忑不安的心。然而這時,科爾典獄長的全息影像忽然出現,稱讚兩名倖存者竟然能堅持這麼久,但也不能讓兩人破壞典獄長的計劃,於是啟動炮塔射下飛船。

機庫分崩離析,大難不死的兩人跌落深淵來到地底。達妮意外發現,他們來到了最初設於木衛四的首個殖民地:阿卡斯。阿卡斯殖民地在 75 年前因為一場瘟疫而意外關閉,後來黑鐵監獄蓋於舊殖民地之上。達妮說他們可以先搭乘電梯前往轉運站,再從那裡走回黑鐵監獄。然而雅各不同意這個方案,因為他們好不容易逃離了黑鐵監獄,為何又要折磨自己再回去?達妮認為他們必須找出真相,何況眼下沒有更好的方法,只有返回一途,另尋逃出生天的出路。

往下的路上,因為結構不穩導致兩人被迫分散。雅各在倒吊的過程中,意外發現這次的大崩塌喚醒了 75 年前休眠於此的怪物……這種怪物只能靠聲音來辨認獵物的位置。雅各靜悄悄地繞過牠們,並警告達妮不要發出太大的動靜,隨後啟動舊殖民地的電力,搭乘工程電車來到了阿卡斯殖民地的中心。見到達妮後,達妮忽然情緒失控撲向雅各,喃喃自語說很抱歉……等到達妮恢復意識,她才向雅各娓娓道來。達妮透過後頸的核心裝置與死去之人連結生前記憶,以此來徹底成為對方,透過對方的視角來了解當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75年前疫情爆發,倖存者逼不得已只能往地下礦坑逃,但最終仍然難逃一死。達妮深刻體會到倖存者的絕望……

過程中,兩人突然發現不屬於此地的科學站。進入科學站意外發現原來這一切的禍源,來自從未見過的外星生命體。UJC 派人回收外星生物,並找到成千上萬的外星幼蟲;這種幼蟲會使人發狂、暴力、失去理智。然而他們發現「0 號測試者」在遭到幼蟲感染後,竟然更長壽、更強壯、更能忍受極端條件,這也使得 UJC 認為此種前所未有的進化將是人類的下一個里程碑……盡管 0 號測試者被殺,但 UJC 在回收屍體後也得以研究與利用,並在阿卡斯殖民地之上建造了黑鐵監獄。那些脫離社會的犯人們……就是最好的實驗體。

這時,被感染的法里斯忽然出現,想要殺死雅各。無論怎麼攻擊,也無法傷到法里斯一根寒毛。千鈞一髮之際,達妮前來救援,但不幸遭到感染,全身上下的血管呈現黑色,即將轉化成怪物。達妮不願變成怪物,本想要拿槍自我了斷,但雅各極力勸阻達妮放下槍,說只要抵達典獄長所在的指揮塔,或許有解藥可以救她,所以現在還不是放棄的時候。

兩人回到黑鐵監獄,卻被維安機器人逮個正著。雅各再次被丟入大牢,達妮下落不明。正當雅各心灰意冷時,馬勒醫生透過無線電呼叫雅各,告訴他達妮在監獄的實驗室接受治療,而且可以幫助他進入典獄長室。雖然雅各打從心底厭惡馬勒醫生,但現在也只有這個方法,於是拿好裝備起身出發。

路途中,雅各注意到經過的區域是拿犯人來做非法人體實驗的場所,而且多數受測者肯定沒有好下場。UJC 持續觀察外星幼蟲對人體的影響,並且不斷改良……能做這種大規模實驗,幕後策劃者的身份肯定不簡單。

馬勒醫生將達妮的紀錄移轉給雅各,讓他得以親身體驗達妮在歐羅巴發生的事。此次 UJC 的惡意散播病毒,害死了達妮的妹妹,這也讓她發誓要讓幕後主使者付出代價。馬勒醫生告訴雅各,典獄長之所以要在黑鐵監獄散佈病毒,目的是創造出當初的 0 號測試者,而他也得償所願,得到了精英體 Alpha──也就是法里斯。馬勒醫生將注射器交給雅各,要他從法里斯的身體裡抽取血液樣本,以此來合成解藥,這樣就能治好達妮。

來到了柯爾典獄長所在的房間,雅各終於知道柯爾與其背後的神秘組織為何要這麼做。柯爾認為宇宙是如此之大,然而人類是這麼的弱小,無法在嚴苛的環境下生存。這一切的實驗並非為了追求人類的死亡,而是創造新生──創造能在宇宙各個角落皆能完全適應的終極生物體。即使是要犧牲整個監獄,柯爾也在所不惜。

雅各理所當然不同意他的瘋狂想法,最終也不得不與變成怪物、卻樂在其中的法里斯一戰。盡管變異後的法里斯很強大,但雅各仍然運用智慧與手中的武器幹掉了最終魔王,並順利抽出血液取得解藥。貪得無饜的柯爾要求雅各交出手中的解藥,這樣神秘組織才能繼續研究他們的偉大計劃,並告訴他哪裡有逃生艙可以逃離這裡。但雅各沒有聽從柯爾的指示,將解藥注入達妮的身體裡救了她。

柯爾一怒之下啟動了黑鐵監獄的自毀程序,兩人趕緊跑向逃生艙的位置。但他們發現只有一個逃生艙,這代表只能讓一個人安全離開這裡……雅各將生的機會留給達妮,因為他其實知道自己在運送的是違禁品,而且麥克斯的死、伊萊亞斯的死、這一切瘋狂的實驗……都是他一手造成的。最終,雅各仍然無法逃離曾經做過的選擇。

《絕命異次元》精神續作:在買《卡利斯托協議》前,你必須知道的幾個重點


粉絲專頁:阿Ben

Halo社群歡迎您的加入:

Halo最後一戰-台灣粉絲團
Halo最後一戰-台灣論壇
Discord

留言

2 thoughts on “《卡利斯托協議》究竟講了什麼故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