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等小怪幹翻64等大佬:倒楣的勇氣號到底是怎麼被打爆的?─《絕命異次元:重製版》

身為遊戲人,要知遊戲事。一代故事裡,網友們對於 USM 勇氣號的討論絡繹不絕,甚至會爭個你死我活。到底為什麼一個最基本、隨處可見的小怪,可以幹翻全副武裝、滿載戰鬥人員的戰艦?本文就要來分析這個困擾網友們很多年的問題,以及提供筆者的想法給大家參考。希望大家會喜歡~

USM 勇氣號火力全解析

USM 勇氣號是艘驅逐艦,船頂與船底配備行星防禦系統加農炮,專門用來摧毀巨型碎石。第四關「毀滅在即」,艾薩克在石村號上操作的行星防禦系統加農炮,跟勇氣號上的一模一樣。加農炮前面一點的位置是阿波羅飛彈發射艙,專責摧毀敵方船艦。另外還有五門奧菲斯 76 毫米近程防禦武器系统,類似美國的方陣系統,位於船頭的左右兩側以及船底。最猛的武裝,莫過於一千兩百萬噸級核彈頭(假設單位相同的話,那遊戲裡的核彈頭,威力約為沙皇炸彈的四分之一),足以徹底摧毀石村號。

內部配置跟現代戰艦一樣,該有的都有。供士兵休息睡覺的營房排列整齊,不過格子看起來很小,可能連翻身都有問題,坐起來還會撞到頭……簡報室類似艦橋,供指揮官觀察戰況。砲彈艙兩邊的牆壁掛滿飛彈,可以把敵方船艦炸到連渣都不剩。軍火庫有好幾個上鎖的槍櫃和衣櫃,裡頭裝滿了脈衝步槍與戰鬥服。軍火庫旁邊則是靶場,想要精進射擊技術的人可以來此練習。如果有人員受傷,就去醫療室報到~除了有多張病床,還有先進的雷射設備。貨物區有大大小小的箱子,存放各種各樣的補給品。食堂是士兵們吃飯的地方,當天吃的是匈牙利燉牛肉意麵。

根據 Fandom 的資料,勇氣號共載了 64 名海軍陸戰隊隊員。每一位都身穿從頭封閉到腳的防彈戰鬥服,標準配備為可延緩速度的靜能模組,還有致命的脈衝步槍。卡迪根是勇氣號的指揮官,受命於地球防禦總長,前往神盾七號行星執行「白光行動」,旨在取得神印 3A,並遏止感染。如果石村號已爆發感染,則執行「歐莉蒂絲」消毒程序(希臘神話的仙女),使用核彈摧毀石村號;如果還沒爆發感染,則執行「阿波羅」隔離程序,禁止人員任意進出,也嚴禁石村號離開星系。

屍變體的戰鬥套路:龜龜陰人派

關於屍變體的一些基本資料,像是人類怎麼變成屍變體、神印為什麼要這樣搞事……請看筆者以前做的影片。本文主要聚焦在屍變體的戰鬥套路。

有玩過《絕命異次元》的人都知道,這是一款處處充滿 Jump Scare 的恐怖遊戲。屍變體會透過船艦上的通風管道系統來去自如,並在看到獵物時忽然蹦出,殺個你措手不及!屍變體一生的使命就是殺死所有活物,增加更多屍體。它們不具同理心,無法溝通;看似智商很低,實則會思考該怎麼有效率地殺死活物。不然它們為什麼要特地穿梭在通風管道系統呢?而且屍變體還會成群結隊,這代表它們知道比起單打獨鬥,團隊合作更有效率。

再來,因為已經不是人類了,所以它們不會感覺到痛;就算被打傷了,也還是會朝獵物前進,至死方休!所以相較於能俐落切斷四肢的採礦設備而言,軍用步槍的子彈比較無力,不太能阻止屍變體前進。畢竟子彈是以破壞活體的器官來達到阻止的效果,但屍變體的器官已經被神印重組、不再具備原本該有的功能;而且屍變體也不會感到害怕、不會退縮,槍的效果自然不會太好。

大家在玩遊戲的時候不知道有沒有注意過,脈衝步槍射完一輪了,屍變體卻還在動……電漿切割器則只要幾發切斷腿、幾發切斷手,屍變體就死透了。另外從 2008 年的動畫電影也可以知道,石村號保全人員使用的手槍射了好幾十發才打死一隻屍變體,但電漿切割器隨便揮幾下就輕鬆幹掉一隻。所以肢解才是最有效率的做法。還有,防彈衣並不防刀。可想而知,海軍陸戰隊身穿的防彈戰鬥服,根本無法抵擋屍變體的鐮刀手。

由於石村號失去聯繫,開採公司派凱里昂號前往維修。然而,一行人在飛行休息室遭到攻擊,陳下士被殺戮者(Slasher)刺穿胸部,當場陣亡。之後他的屍體被轉化成屍變體,變成了殺戮者。殺戮者的最大特點便是雙手轉變成大大的鐮刀,可以用砍的,也可以用戳刺,是種最基本、最常見的屍變體類型──簡單講就是小怪。

為了搞清楚石村號發生了什麼事,哈蒙德跟丹尼爾斯前往艦橋搜集情報,不料卻被變成屍變體的陳攻擊。由於不忍朝過去一同出生入死的部下開槍,哈蒙德只好把陳關在第 47 號逃生艙裡。仔細看的話,這具殺戮者還保有一些陳的特徵,也難怪哈蒙德不太想開槍──當然也不排除是神印在作祟。艾薩克在「點醒」哈蒙德後,他才把逃生艙射出石村號外。然而也因為這個舉動,才害勇氣號全滅。

為什麼勇氣號會被小怪打爆?

身為一位驅逐艦的艦長,在看到民用的開採船發射逃生艙時,應該要怎麼做?當然是趕緊回收救人啊!何況有任務在身,更不可能放著不管。

目前還不是緊急狀態,所以艦上的戰鬥人員還不需要去拿槍。卡迪根派人把 47 號逃生艙拉到貨物區。由於沒有見過屍變體,也不知道屍變體的能耐,更不會在第一時間認為逃生艙裡的竟然是屍變體……種種誤判與不了解的情況下,前去協助的海軍陸戰隊也沒帶步槍,就這樣開門──結果被屍變體大卸八塊。就算是閱歷豐富的海軍陸戰隊隊員,長久以來都是跟人類作戰。當第一眼看到外星生物殺掉同袍時,應該也會嚇到漏尿吧!

在殺死前來接應的軍人後,屍變體鑽進通風管道系統,看到人類就跳出來狂戳猛砍。然後像跳襲者打凱里昂號的奇點核心那樣,破壞勇氣號的引擎,導致勇氣號失控,一頭撞上石村號。這一撞,想必很多士兵都沒料到,也沒做好撞擊準備。有的被當場撞成肉醬,沒死的則可能嚴重骨折。勇氣號損失慘重,船體多處遭到破壞,設備也全毀,一片大亂。

這時,石村號的感染者跳入勇氣號,開始感染屍體,將其轉變成屍變體。由於死去的士兵配備了靜能模組,轉化的過程又與其融合,最後轉變成抽搐者,移動方式極快。卡迪根艦長意識到外星人已登艦,於是命令下屬應戰。但是勇氣號因為撞擊的緣故,導致通道被鋼筋阻斷,因此無法前往軍火庫拿到武器,只能眼睜睜地被屍變體殺死。這也是為什麼當艾薩克登船時,士兵都手無寸鐵的原因──當然也有可能是製作組純粹沒把武器加進去。

艾薩克要去拿奇點核心時,哈蒙德正好因為隔離程序被關在裡面,結果被跳出來的陳襲擊。最後,哈蒙德總算認清陳早已不在的事實,於是跟著屍變體同歸於盡。

各位對於勇氣號是怎麼淪陷有自己的一套解釋,或是覺得筆者哪裡講的怪怪的,也歡迎留言分享自己的看法喔~

重生的《戰地風雲 2042》未來該何去何從?談第七季內容


粉絲專頁:阿Ben

Halo社群歡迎您的加入:

Halo最後一戰-台灣粉絲團
Halo最後一戰-台灣論壇
Discord

留言

One thought on “1等小怪幹翻64等大佬:倒楣的勇氣號到底是怎麼被打爆的?─《絕命異次元:重製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