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派高薪特務救援總統千金:22分鐘速看《惡靈古堡 4 重製版》的故事

西元1998年10月1日,拉昆市遭到美國政府的毀滅性打擊,整座城市瞬間灰飛煙滅。雖然里昂有幸逃出生天,但卻飽受PTSD所苦,每一分每一秒都被殘忍不堪的回憶壓得喘不過氣……美國政府之後「邀請」里昂加入秘密組織,他在克勞瑟少校的嚴酷訓練下,成為了能獨當一面的優秀特務。

西元2002年,里昂與克勞瑟少校和一支訓練有素的小隊前往南美,執行「哈維爾行動」,阻止當地毒梟釋放生化病毒。雖然任務成功,但代價不斐──只剩里昂跟負傷的克勞瑟還活著。之後,克勞瑟因傷而被強制退役,不知所蹤。里昂最後一次聽到他的下落是於意外中死去。

西元2004年,美國總統的女兒:艾希莉.葛拉罕,從大學返家的途中遭到綁架。由於負責營救行動的專責小組懷疑有內鬼,因此將整起事件列為最高機密,並且只派身家清白的里昂孤身前往西班牙的偏遠山區,尋找並救出艾希莉。在兩位西班牙警察的幫助下,里昂來到了事發地,並從警察的口中得知當地很常有人失蹤,已經見怪不怪了。

老警察下車小解,卻遲遲未歸,里昂無奈之下只好動身尋找他的蹤影。進入一間小屋時,他好聲好氣地詢問屋主有沒有看到警察,但對方卻沒有搭理,而且精神恍惚……就在里昂發現地上竟然有染血的警員證時,老先生發瘋似地舉起斧頭朝里昂劈過來──里昂舉起小刀招架,接著出腳踢斷他的脖子,當場置對方於死地。

里昂拿出手電筒跟手槍,持續搜索小屋,最後在地下室發現老警察的屍體,還從無線電傳來的通訊得知,另一名留守在警車的警察也遭到攻擊。里昂趕緊離開這個鬼地方,卻意外發現剛剛已經死掉的老先生,竟然邊發出詭異的蟲叫聲、邊朝里昂衝過來。里昂開槍再度擊斃老先生後,躲過前來查看小屋的敵人,偷偷摸摸地來到二樓,發現牆上有艾希莉的資料。他馬上聯絡哈妮根,告訴她艾希莉很有可能就在這村子裡,並請哈妮根引導,好讓他能前往附近的湖泊。話才說到一半,三名暴徒忽然砸開門攻擊里昂,里昂只好跳窗逃命。

穿過搖搖欲墜的吊橋,來到一座小村子。里昂透過望遠鏡觀察到幾十個村民將年經警察綁在木樁上,然後舉起火把將他活活燒死。從這一連串的排外行為便可以得知,只要被抓到鐵定沒有好下場。但里昂有任務在身,不能就這樣退縮──即便暴民們紛紛拿出武器想殺死入侵者,還出動染血電鋸,里昂依然憑藉過人的技巧,一一擊退來勢兇猛的暴民。不過在打到一半時,遠方忽然響起了鐘聲──這些村民在聽到鐘聲後竟然主動放下武器,就這樣放過里昂,然後緩步離開。雖然里昂不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也有很多問題想問,但眼下也因為撿回一條命而鬆了一口氣。

哈妮根這時傳來通訊,告訴里昂附近有座巨型風車,穿過去後就能抵達湖泊。里昂一刻也不敢停留,總算抵達了蓋在湖泊旁邊的小屋。雖然沒有找到艾希莉,但倒是發現了被綁在麻布袋裡、名叫路易斯的男子。然而就在里昂要幫對方解開束縛時,卻遭到一名高大的男子襲擊,被擊暈過去。襲擊者沒有馬上殺死里昂,反而將不明物注入里昂體內,並把他跟路易斯用鎖鏈和手銬綁在一起。

里昂醒來後試圖掙脫。在與路易斯「閒聊」時,他表示知道里昂是來找一名失蹤女孩,還說村民將她轉移到教堂裡──這也讓里昂直覺眼前的男子並不單純,顯然不是路人這麼簡單。不料,大動靜引來了看守,好在里昂用鎖鏈纏住看守的脖子並俐落扭斷,順利幹掉對方,也用鑰匙打開手銬。本來想再跟路易斯「聊聊」,但對方已經先走一步,里昂於是請哈妮根挖對方的底細,查查這位路易斯到底是什麼來頭。里昂在搶回個人裝備後逃出牢籠,使盡九牛二虎之力甩開追殺過來的憤怒村民,來到一棟豪華大宅裡。不幸的是,先前襲擊里昂的高大男子再度出現,一手掐住里昂的脖子並高高舉起,毫無來由地說出「里昂的血液已經接受了聖賜」。

這時,窗外有人朝高大男子開槍,救了里昂一命。而高大男子在撿起帽子後離開房間,不知所蹤。里昂喘口氣重整態勢,哈妮根這時候來訊,原來路易斯曾是保護傘的研究員──聽到保護傘時里昂整個人火都上來了,還很後悔救出那個爛人。雖然難以平息怒火,但眼下仍然要以任務為優先,救出艾希莉才是最重要的。來到教堂後,里昂發現出入口皆被鎖死,無法輕易進入,因此循著找到的線索抵達湖邊,打算搭乘小艇穿越湖泊去另一頭找鑰匙。意想不到的是,湖泊裡竟然有無比巨大的殘暴生物,嘴巴大到可以一口吞掉里昂。里昂在慌亂中拿出魚叉,使盡洪荒之力猛力一丟,成功幹掉大魚。然而,里昂卻在這時吐血,又因筋疲力盡而昏過去。

夢裡,他見到一名神秘男子,又目睹自己的身體正在發生詭異的痛苦轉變──猛然驚醒後才發現那真實到不行的體驗只是個惡夢,現實的身體依然完好無缺。冷靜下來後,里昂上岸尋找鑰匙,中途被有著人類的身體、頭部卻轉變為無數觸手的怪物攻擊──而且還不只一隻。怪物的觸手長著鋒利的尖齒,揮舞起來強而有力,被劃到非死即傷。里昂拉開距離,冷靜地開槍,好在子彈還能殺死怪物。

拿到鑰匙後,里昂回到教堂,總算找到了被綁架的艾希莉。不過飽受驚嚇的艾希莉無法冷靜下來,還一股腦地攻擊里昂。出房間後,兩人從二樓窗戶看到了正朝這裡過來、拿著火把與乾草插的村民……霎那間,有道聲音傳進里昂與艾希莉的腦袋裡,令兩人感到一陣不適,而且聲音的主人貌似也在向村民們傳達指示,要他們攔住兩位美國人。

情況緊急,里昂要艾希莉相信自己,一定會把她安全送回家。里昂首先從高處跳出教堂,然而艾希莉卻因為恐懼而遲遲不敢跨出一步。里昂保證會接住她,艾希莉這才往外一跳──被里昂公主抱,心臟蹦蹦蹦地跳很快。里昂聯絡哈妮根,告訴她已救出艾希莉,而哈妮根則回應會派出直昇機接他們離開。兩人在前往撤離地點時,村民們使出渾身解數,非要抓住他們不可。逃跑到一座吊橋時,路易斯忽然開門伸出援手替他們解圍。盡管里昂將路易斯按在牆上逼問對方到底來這裡做什麼,但在得到答案前村民們卻殺進來攪局,里昂只好與路易斯暫時聯手,共同抵禦來犯的敵人。

戰鬥期間,里昂發現路易斯的身手不凡,而且在面對危險時依然能輕鬆應對。擊退敵人後,艾希莉卻沒來由地咳出鮮血。路易斯在看到後,告訴他們因為艾希莉被注射了「普拉卡」,所以才會有這個症狀;而且這個普拉卡也同樣注射到這座村子的每一位居民裡,因此如果不趕快移除,艾希莉最終會變得跟他們一樣。不過好在路易斯知道該怎麼處理,也願意幫助艾希莉──里昂倒是對路易斯疑神疑鬼,畢竟素未謀面過的人竟然會好心提供幫助,這怎麼想都不合理。

分道揚鑣後,路易斯在路上遇到了穿著一襲紅色勁裝的艾達。不過艾達沒有給路易斯好臉色,直接問「琥珀」在哪裡,還把醜話說在前頭,要路易斯交出琥珀才會帶他離開這裡。為了能逃得遠遠的,路易斯也只能照辦。

由於天氣越來越惡劣,哈妮根告訴里昂直昇機無法準時抵達,並為沒有幫上忙感到抱歉。里昂冒險帶著艾希莉尋找安全處,結果卻再度被高大男子襲擊。這名可以將鐵條掰彎的男子要里昂放棄毫無意義的掙扎,並交出身體好獻給他們信仰的神。里昂當然不會如對方所願,二話不說扔出汽油桶,想用大火燒死難纏的跟屁蟲,不料對方竟然在火海中活下來,還變成醜陋的怪物,與里昂在陷入大火的小屋裡激戰。里昂一邊閃避攻擊,一邊躲開高溫,站穩腳步朝怪物射擊。好在最後成功化解危機,並在房子倒塌前抓緊腳步離開,也幸好艾希莉並沒有受傷。

兩人往前走,來到了一座古老的城堡。路易斯傳來訊息,說他拿到了可以抑普拉加的藥,約好在城堡的中庭碰面。進入城堡內部,來到了像是大廳的地方,這時一位身穿奇裝異服、臉上塗滿胭脂、名叫拉蒙的男子,親自出來迎接里昂跟艾希莉。拉蒙開門見山,要里昂交出艾希莉,還說只要把艾希莉用作源頭,那麼美國乃至整個世界都會滿載主的恩典──這正是薩德勒教主的宏圖大志。但里昂跟艾希莉可不會乖乖聽話,拉蒙只好派出手下強行抓人。

在打倒一波又一波的敵人後,艾希莉的病情忽然加重,甚至在里昂面前暈倒──但猛然抽走里昂的小刀,毫不猶豫地刺過去。一反常態的的艾希莉見沒有殺死里昂,於是拿刀瞄準自己的脖子,卻又忽然間像醒過來般意識到自己做錯事後,難過地跑離里昂身邊。

里昂抓緊時間,在城堡內部四處尋找艾希莉,深怕她遭遇不測。在檢查一間房間時,艾達拿著手槍指向里昂的後背。里昂感嘆六年不見,竟然會以這種方式見面──隨即抽出小刀反擊,並成功扭轉情勢。不過里昂也並不是真的要殺死艾達,畢竟她也不是沒有幫助過里昂,只是兩人的立場不同罷了。艾達要里昂別管艾希莉了,趁早離開保全自己比較好。但里昂不是那種會輕言放棄的男人,而他的回答也在艾達的意料之內,於是在短暫見面後便從窗戶離開。

里昂後來找到了艾希莉,但她卻要里昂別過來,因為怕自己又會傷害里昂。她的血管已經變黑,身體明顯出現異狀,很怕自己的情況會一直惡化下去,無法變回原本的自己。里昂語氣放柔,安慰她害怕本身並沒有錯,但不能一直逃避,坐在她旁邊不斷鼓勵脆弱的女孩要堅強起來。好在艾希莉重新打起精神,願意再次相信里昂。

就在他們出發去找路易斯時,卻不慎中了敵人的計,被迫分開。里昂被關在籠子裡頑強抵抗,艾希莉則在逃離敵人的追擊後,選擇鼓起勇氣面對問題,想要憑著自己的力量救出里昂。然而在救援的途中,卻被由怪物寄生的盔甲騎士攻擊,手無寸鐵的艾希莉只能匆忙逃跑。好在最後仍然排除萬難,丟給里昂能打開牢籠的鑰匙,但卻不幸被怪物抓走,下落不明。

艾達在用無線電向威斯卡匯報時,正好目睹到抓走艾希莉的怪物正走向王座廳。她將這個情報告訴里昂,好讓里昂能抓緊時間追擊。不過在來到王座廳時,無數不懷好意的大飛蟲卻擋在路上,里昂只好用子彈大肆驅蟲一番。總算找到艾希莉時,拉蒙卻派怪物壓制住里昂的行動,還讓教徒逼艾希莉喝下不明的黑色液體,加速身體的變化。在拉蒙的一聲令下,里昂被丟入黑暗的大洞裡,好在身手矯捷的他抓住鎖鏈,才沒有摔成肉醬。

里昂涉水穿過陰森的地下洞窟,搭乘電梯往地表邁進。門一打開,迎接他的是手中拿著藥物的路易斯。在施打抑制劑後,里昂確實感受到身體有好轉的跡象,但這只不過是拖延之計,仍然得想辦法移除體內的普拉加。里昂這時候告訴路易斯,要完全相信曾為保護傘做過事的人實在很困難,也不明白路易斯竟然會為了他們豁出性命,還不要求任何回報。路易斯則表示,光明教在這地底下的琥珀沉積物裡發現了普拉加,之後也因緣際會為光明教工作,卻鑄下許多無可挽回的大錯。不過他想改變,不想再繼續傷害無辜的人──先從拯救眼前的兩位美國人開始,一點一點彌補,也能慢慢讓自己的良心舒坦些。

就在他們只差一步就能重返地面之際,背後中刀的路易斯倒在里昂的面前──襲擊他的人讓里昂大感意外,竟然是曾經的導師兼戰友、本該在兩年前死去的克勞瑟少校!里昂在震驚之餘,也意識到能打倒艾希莉的護衛並綁走的狠角色正是身手不凡的他。一開始,里昂以為克勞瑟只是被光明教控制住,不相信曾經正直的他會落到如此下場。但在互用刀子交手的過程中,他才知道原來克勞瑟是為了追求強大力量,於是加入邪教──他是基於自由意志來行動,而且樂在其中。眼看克勞瑟動真格,里昂也不敢大意,每一次的揮刀與每一個招架都無比謹慎,但仍然不敵克勞瑟。

千鈞一髮之際,路易斯朝克勞瑟開槍,這才讓他暫時饒過里昂──下次見面可就沒這麼好運了。路伊斯不堪重傷,跌坐在地,臨死之前交給里昂實驗室的鑰匙,告訴他實驗室裡面有能一勞永逸地除掉普拉加的設備。他點了一根菸,用盡力氣跟里昂說「人是會變的」,隨後便撒手人寰。里昂打從心底感激路易斯的所作所為,也徹底對他改觀,並發誓要除掉克勞瑟。

拉蒙將艾希莉交給克勞瑟時,里昂這才殺到,但卻只能眼睜睜看著克勞瑟帶走艾希莉。拉蒙這時又向里昂長篇大論,但里昂不想聽他廢話,直接開槍替他省下口水。未料,拉蒙也變成了能用長長觸手靈活移動的怪物,還會從遠距離朝里昂吐出炙熱的黑水──他要親自吃光里昂的血肉。不過這一路走來,里昂已經累積了與怪物的豐富戰鬥經驗,自然是沒把拉蒙放在眼裡,甚至還讓他受盡痛苦地死去。

來到外面,里昂發現克勞瑟開著快艇離開,也打算開船追過去。不過艾達卻在這時現身,還跟里昂說船由她開。路途上,里昂告訴艾達自從拉昆市事件後,他已經不再是以前的自己,還反問艾達有沒有改變,是不是又想利用他。但艾達沒有正面回答里昂的問題,只是在把船開到目的地後又獨自先走一步,還要里昂別想太多。

上岸後,里昂發現這座島防守森嚴,不僅有自動機槍,敵人還配備火箭發射筒。里昂盡可能地帶上裝備與子彈,一路毫不留情地殺掉所有擋路的敵人,克服重重難關後總算進入了囚禁艾希莉的牢房。里昂發現艾希莉的病情嚴重惡化,於是趕緊幫她施打抑制劑,並守在旁邊直到她醒來。不過里昂發現,早些時候他施打的抑制劑正在失去效果。看來時間也不多了……

艾希莉醒來後,艾達告訴里昂山頂上的聖殿是光明教的重要設施,可以去那裡尋找路易斯的實驗室。在來到一間巨大的倉庫後,里昂發現光明教正在將普拉加裝箱,貌似要在世界各地大肆散佈。此時,這一切的始作俑者、光明教的教主:薩德勒,帶領一群信眾現身。他很不理解為何兩位美國人要如此抗拒神的恩典,並且控制住里昂的身軀讓他動彈不得,還命令艾希莉撿起里昂的槍,藉她之手除掉眼中釘。艾希莉極力反抗,努力將槍口從里昂身上移開,但仍然不敵薩德勒的力量而扣下板機──好在手槍卡彈,子彈無法擊發。不過薩德勒覺得無關緊要,反正還會有人替他解決,於是帶走了艾希莉。

里昂趕緊追過去,卻踏進了克勞瑟精心佈置的「叢林戰場」,不僅得小心陷阱,還得留意會突然攻擊過來的克勞瑟。里昂小心翼翼地前進,慢慢逼退克勞瑟……克勞瑟讚賞里昂能走到這一步,於是秀出王牌──他的雙手變異成巨大的刀片與爪子,與里昂決一死戰。在面對刀槍不入的變異雙手面前,里昂抓準時機朝克勞瑟的頭部與身體開槍,慢慢削弱他的力量……最後,克勞瑟滿身是傷地倒在地上,要里昂做他該做的。里昂撿起克勞瑟的刀子,捅向昔日正直的軍人、曾經的良師益友,給他致命一擊。克勞瑟在死前也很自豪地說沒有白教里昂……或許他也知道自己終會死於里昂之手。

在前往山頂的途中,里昂遭到敵人的重型機槍壓制。苦無解決辦法之際,一架武裝直昇機前來解圍,替里昂開路──來者是哈妮根派來的增援,協助里昂救出艾希莉。一路上,麥克精湛的射擊幫里昂省下不少事,還要載里昂直接飛向山頂。然而在接里昂時,直昇機卻遭到薩德勒派出的大飛蟲攻擊,駕駛員不幸殉職。剩下到山頂的路,里昂只能自己來了。

洞穴裡,薩德勒正在舉辦儀式,並且再次控制住里昂。他在這時候告訴里昂,只要將聖賜散佈到全世界,就能讓所有人類的身心融為一體,創造沒有悲傷、沒有紛爭的幸福世界──而要能實現這一切的開端,就得先控制住世界上最強的國家:美國。這也是光明教要綁架艾希莉的最大理由。但里昂知道薩德勒口中的幸福,是以沒有自由意志、受人擺布的六十億魁儡為代價,因此無論如何都不會同意,還必須拚上性命阻止他的陰謀。

就在里昂要被薩德勒「接管」之際,艾達從高處持衝鋒槍掃射,打斷薩德勒的儀式,也讓恢復自由的里昂能抱走艾希莉。然而薩德勒在吃了這麼多子彈後,竟然一點事也沒有,還想奪回艾希莉。艾達留下來替他們斷後,拖住薩德勒。

里昂步履維艱地前進。盡管身心俱疲,腦袋裡還響起了薩德勒的聲音,甚至看到了可怕的幻像,但里昂依然咬緊牙關,不願輕言放棄,一步一步朝實驗室走去……這一次,一定會不一樣。最終,他將艾希莉放在手術台上,啟動路易斯的設備成功消滅艾希莉體內的寄生蟲。在看到艾希莉總算脫離險境後,里昂鬆了一口氣,卻也昏過去。

醒來後,里昂發現艾希莉不僅幫他除掉了體內的寄生蟲,還找到一張畫有逃生出口的地圖。前往出口的途中,兩人發現被吊起來的艾達。雖然里昂知道這是陷阱,但也不能放著不管,於是要艾希莉在原地等待,獨自前往救援艾達。

幫艾達解開束縛後,兩人聯手朝薩德勒開上數槍。而薩德勒則憤怒地朝著他們大吼,還將自己的身體轉化為巨大的怪物,要將拒絕加入光明教的罪大惡極之人碎屍萬段──先從破壞這一切計劃的里昂開始。

在巨大的怪物面前,里昂用上了所有的武器與裝備,並不時閃避揮過來的觸手、迅速躲開飛噴而來的炙熱黑色液體,抓準時機一一擊破長在腳上的巨大眼珠。然而因為火力不足,始終無法有效傷到薩德勒。好在這時艾達丟出了火箭筒,里昂這才可以使用強力武器給予薩德勒致命一擊,徹底剷除這個令人作噁的毒瘤。

一切終於結束後,艾達「接手」了琥珀,隨後踏上前來接她的直昇機,並扔給里昂一串吊有小熊吊飾的鑰匙,讓里昂跟艾希莉趁小島被爆炸吞沒前,抓緊時間搭水上摩托車離開這裡。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