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狙擊槍能精準命中7.5公里外的目標!?全面剖析UNSC全5種狙擊槍─《HALO》歷史速成班

影片和文本無差異,只是供各位有不同的閱讀選擇罷了~但還是建議各位看影片,因為有圖有聲。喜歡的話可以訂閱喔~粉專也有其他遊戲的資訊,歡迎逛逛^^

UNSC 的狙擊手編制

在看狙擊槍前,我們先來了解遊戲裡的狙擊手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UNSC 武裝部隊培訓的狙擊手,受訓內容全都一樣,不過在下部隊後所執行的任務內容則有不小的差異。陸軍的狙擊手在營的單位裡負責偵察任務,狙殺反而不是重點──盡管狙擊手能確實做好反步兵、反載具的任務,不過藉由好好搜集敵方情報並回傳給指揮部,協助上級判斷情勢,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此外,於陸軍服務的狙擊手與射手,他們也都受過良好的訓練,能在陸地上執行極長時間的偵察任務。

除了一些例外──像斯巴達戰士琳達 058──不然 UNSC 的狙擊手都是兩人一組進行任務。這個被稱為「偵察狙擊小組」的單位,一名是狙擊手,另一名是觀測員;而觀測員當然也是一名稱職的狙擊手,只是職責不同罷了。狙擊手接受觀測員的建議和命令,負責開火,而觀測員則負責評估情勢,與其他單位溝通協調,兩人相輔相成、合作無間。

狙擊手與觀測員會因為一些原因而輪著做,比如狙擊手的手臂痠了就換做觀測員,觀測員眼睛疲勞了就換做狙擊手。

狙擊手可以視任務需求來攜帶不同的配件,比如彈帶。另外,《星環戰役2》的狙擊手都是攜帶 MQ-96 型偵察無人機,用來取代觀測員,像 Sunray 1-1 小隊的特平狙擊手便攜帶此種偵察無人機,並將其命名為漢克(Hank)。此種無人機配備先進的偵察設備,可以找出配備行動隱身衣的敵人。

14

SRS99 系列為一種半自動、反器材、氣動操作、模塊化的狙擊槍,由 Misriah 軍火工廠製造,於西元 2460 年起配發給陸軍,並於西元 2521 年提供給 UNSC 的其他武裝部隊使用。狙擊槍是狙擊手的標準武器,跟多數的犢牛式槍枝比起來,SRS99 系列的彈匣位置是在握把前面,槍管上方有個方形提把。部件可以視任務需求來更換,以利執行;幾乎所有的部件都可以更換,包括槍托、槍管、瞄準鏡、腳架……等等。

SRS99 系列總覽

由於 SRS99 系列的定位是狙擊槍,所以瞄準鏡是標準配備。瞄準鏡的型號為先知型 N 系列可變種瞄準器(Oracle N-variant scope),可透過精細的螺絲刀或數據面板來微調,並配備夜視鏡、熱顯像、測距儀、中子探測器。SRS99 系列是自問世以來最堅固、最耐用、最精準的狙擊槍,可在各種環境下使用,包括水下與太空中。但因為重量跟長度的關係,所以對一般士兵來說可能較難攜帶,但對斯巴達戰士而言則是游刃有餘,加上雷神之錘動力盔甲的輔助,更能讓他們邊高速移動邊行精準射擊。

狙擊槍使用 14.5×114 毫米子彈,跟蘇聯製的反戰車步槍(PTRS-41)所使用的子彈屬於同一類型,且時至今日仍然是俄羅斯的主要彈種之一。此種類型的子彈旨在用來反器材、反載具,雖然用來打步兵過於浪費了一些,但面對星盟的護盾科技則綽綽有餘(步兵),後來發現對付普羅米修斯也同樣有效。14.5×114 毫米子彈有多種變體,但高威力、高精準、遠距離、4 顆子彈一個彈匣仍然是它的固定特色。

尾翼穩定脫殼穿甲彈(APFSDS)是此種子彈的其中一種類型,也是最常見的種類。4 代與 5 代使用的即為此類型的子彈。高速穿甲彈(HVAP)則是於《瑞曲之戰》裡登場,且又於《瑞曲星的暗影》小說裡再次出現,琳達 058 攜帶的狙擊槍子彈為用鈦包覆的貧化鈾高速穿甲彈,威力足以打消撒拉弗戰機的護盾。琳達 058 於 5 代使用的諾恩毒牙狙擊槍,使用的則是高爆穿甲彈(HEAP)。

除了用來殺傷與破壞的子彈,狙擊槍也可以當做發射器,用來發射爪鈎,以利人員使用繩索攀爬至高處。

狙擊槍的優點在於即使目標在極遠距離外,殺傷力與穿透力依舊能保持一定水準,從而有效打擊目標;從結果論來說,不管是近距離還是遠距離,所造成的效果都一樣。缺點就是子彈少且造價高昂,對使用者來說容錯率很低,而且射出去的軌跡也利於敵人追蹤。

遊戲裡的狙擊槍,好玩的地方在於極強大的穿透力與神奇的物理反彈。眾所周知,狙擊槍射出去的子彈可以一次穿透好幾個目標,絕對能達成一槍多殺的目的。另外有些人也很愛用它的物理反彈來殺人,像是故意打敵人前面的地板,透過反彈來殺死對方。

順帶一提,SRS99 系列與丹尼爾 NTW-20 反器材步槍非常像。

總覽就看到此,以下要來看各型號。跟其他筆者介紹過的武器比起來,其實每一代的狙擊槍都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大部分的共同資料都在這個總覽段落就講完了,所以等等內容少就別感到意外了。

SRS99-AM 狙擊槍

SRS99-AM 於 REACH、1 代重製版、2 代重製版、超級特攻隊裡登場。長 166.1 公分,有效射程可超過 2 公里,拋殼口位於武器右側,採用拇指孔式槍托(thumbhole stock)。

REACH 的狙擊槍,分別是 5 倍變焦與 10 倍變焦。1 代重製版的狙擊槍,分別是 2 倍變焦與 10 倍變焦。2 代重製版的狙擊槍,分別是 5 倍變焦與 10 倍變焦。

SRS99C-Series 2 AM

系列 2 於 1 代、2 代登場。雖然體積龐大,但整體設計簡單,顏色採啞光黑與灰色。1 代的槍托為實心設計,讓整體看起來很大,真難想像槍托這麼大是要怎麼使用……2 代的整體設計就好多了,稍微小一點,不過沒有夜視功能──筆者認為是跟關卡設計有關,不然理論上要有夜視功能。2 代戰役在射完一個彈匣後不會去拉槍機拉柄,但多人模式則會,而且瞄準器的顏色也不一樣,這種差異還挺有趣。

1 代的狙擊槍,XBOX 版分別是 2 倍變焦與 10 倍變焦,PC 版則分別是 2 倍變焦與 8 倍變焦;兩種版本的瞄準鏡也有一點點不一樣。2 代的狙擊槍,分別是 5 倍變焦與 10 倍變焦。

SRS99D-Series 2 AM

此型號的系列 2 狙擊槍於 3 代跟 ODST 登場,重 19.96 公斤,有效射程達 1500 公尺。確實,一把將近 20 公斤的槍不是很好攜帶,難怪只有斯巴達戰士能輕鬆駕馭,對一般士兵而言就得費上一點心力。

其實從一些真人短劇裡就能看出來,狙擊槍真的是挺長。盡管狙擊槍長且重,但就連遊戲裡的 AI 都能輕鬆掌握了,就能感覺的出來沒啥後座力,要嘛未來武器就真的很屌,要嘛就只是單純的遊戲便利設計。

雖然此型號的系列 2 狙擊槍與 1 代和 2 代的狙擊槍有些微差異,但整體還是挺類似,沒有複雜的設計,顏色採啞光灰。

3 代與 ODST 的狙擊槍,皆為 5 倍變焦與 10 倍變焦

SRS99-Series 5 AM

此型號的系列 5 狙擊槍於 4 代跟 5 代登場,有比較多的細節。長 161 公分,跟最初的狙擊槍比起來少了 5 公分;寬 22 公分、高 35 公分、重 15.6 公斤,相比前輩,系列 5 的狙擊槍瘦身挺成功。有效射程達 2300 公尺,造價 8141 cR。

系列 5 狙擊槍承襲了系列 2 的優點,同時也是能打最遠的狙擊槍,旨在提供給經過生物增強手術的戰士使用。這種型號的狙擊槍有非常堅固的握把、耐用的框架,還有導軌。

5 代另外有推出三種變體,分別是盡頭、時間之箭、諾恩毒牙。盡頭的發射速度較快,後座力變低,但傷害稍微降低。時間之箭是唯一一種擁有加大彈匣的狙擊槍,一個彈匣有 6 顆子彈,而且被擊中時瞄準鏡不會縮回,只不過使用者得克服較大的後座力。諾恩毒牙則是琳達 058 的愛槍,使用高爆穿甲彈,擊中目標時會爆炸,是精心打造的死亡武器。諾恩毒牙原本是 Misriah 軍火工廠用來給內部人員使用,但不知為何最後流落到琳達 058 的手上。諾恩(Norn)是北歐神話的女神。

5 代的狙擊槍,為 4 倍變焦與 9 倍變焦。4 代則不清楚,但根據 HaloPedia 的描述,變焦是縮小,所以可知 4 代能看的比 5 代遠。

SRS99-Series 7 AM

此型號的系列 7 狙擊槍於《無限》登場。目前沒有太多資料,但筆者覺得有夠難用,而且看起來縮水了……

其他型號的狙擊槍

硬聲步槍是專門用來殺死政敵或是執行暗殺任務,由於使用的是聲波而不是子彈,因此也不會留下彈殼或燃燒物,更不會對目標產生外部傷口,只是會讓內部器官爆炸,反讓偵查機關難以辦案。

《星環戰役》的叛軍狙擊手,也有使用長相特別的狙擊槍,型號不明。

58

M99 支柱狙擊槍

此種型號的狙擊槍全寫為 M99 特殊用途瞄準鏡步槍(M99 Special Application Scoped Rifle),又有稱為 M99 支柱高斯步槍(M99 Stanchion Gauss rifle),是 UNSC 早期的反器材狙擊槍,於西元 2491 年起開始生產,最終於西元 2521 年停產。

M99 支柱狙擊槍重 20 公斤,長 170 公分,每輪可發射 10 顆子彈,彈藥類型為 5.4 毫米/.21 口徑,槍口初速每秒 15000 公尺,有效射程高達驚人的 7.5 公里。考慮到 M99 支柱狙擊槍的運作原理跟磁性加速炮一樣,都是使用電磁線圈來加速子彈,所以能射那麼遠好像也不意外。

由於其重量跟長度,因此 M99 支柱狙擊槍多半都是用來執行高度專業化的遠程狙擊任務。此外,這種類型的狙擊槍並無後座力問題,所以也能在太空中使用,畢竟無後座力就表示使用者在使用此種武器時身體不會亂轉;另外可以搭配資料面板,方便射手判斷相關資訊,像是開火時間、距離、彈道……等等。

雖然子彈不是很大,但配合電磁線圈技術,仍然能造成非常可觀的殺傷力,甚至穿透鋼筋,更不用說打到軟目標,生物根本無法承受如此高的威力。強森下士曾用此狙擊槍幹掉一名叛軍首領,把他的上半身完全打飛。

M99 支柱狙擊槍還有一個變體,那就是《星環戰役 2》DLC 破矛者行動中,隸屬 Sunray 1-1 小隊的史巴克狙擊手所裝備的 M99A2S3 支柱狙擊槍,由 AI 伊莎貝爾改良。經過改良的支柱狙擊槍,每輪可發射 7 顆子彈,長 208.7 公分,配備的緩衝器可幫助使用者控制後座力,另外還有摺疊腳架。

65

顯著抑制反器材步槍

此種步槍(Signature-suppressed anti-materiel rifle)於《星環戰役 2》登場,是這款遊戲的狙擊手的標準配備,而非 SRS99 系列。由於有「抑制」這個詞,所以這把狙擊槍在某方面也許有消音作用。

那麼以上,就是本集的所有內容~

粉絲專頁:阿Ben


Halo 社群歡迎您的加入:


Halo最後一戰-台灣粉絲團
Halo最後一戰-台灣論壇
Discor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