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阿尼縱火事件開庭 ─ 被告主張「買肉」場面遭抄襲

京都動畫工作室遭人縱火釀成多人死亡,其中包含著工作室元老與中心人物的木上益治、《冰菓》與《幸運星》監督的武本康弘、《涼宮春日的憂鬱》色彩擔當的石田奈央美等人,這起事件對整個動漫產業帶來很大的傷害,而犯人「青葉真司」也終於在 2020 年 12 月以殺人罪被起訴,接受法庭審判。

根據犯人的供訴,在 2018 年播放的《弦音 風舞高中弓道部》動畫第五集中,有一段集訓中前往超市購買打折的牛肉與豬肉,約 2 分半的場面是京都動畫抄襲他的作品。只是根據鑑識人員實際確認過的結果,這種「買肉」場面是隨處可見的內容,如果這樣就要算抄襲,那麼大概全世界所有去超市買東西的場面都會構成抄襲了。

相對的京都動畫表示,犯人的作品在第一階段審查就已經被淘汰,也就是說基本的資格審核就已經不符合,所以連作品內容都沒有看過,也無法抄襲。對此,大阪動畫聲優專門學校的教師,上宇都辰夫表示,這只是犯人以為被抄襲的錯覺,正因為是常見的場面,所以才會產生這樣的誤會。

當然更不用說,這起事件也開始引發模仿犯的出現,以《新世紀福音戰士》聞名的庵野秀明旗下公司就也接到了類似的恐嚇訊息。只能說今後日本動畫製作公司必須更加注重安全預防,畢竟這種事件,是防不勝防的。

留言

One thought on “京阿尼縱火事件開庭 ─ 被告主張「買肉」場面遭抄襲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