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事卡通《那年那兔那些事兒》遭國外網友挖出 ─ 雙重標準引起議論

長年在動漫畫界打滾的人都注意到,近幾年來一些議題很容易引起抗議導致創作受限甚至傷害到創作者,現今最常見的就是 SJW、BLM 議題,另外就是牽扯到中國方面的內容。例如聲優去附近的神社參拜卻被發現是靖國神社、美國電影讓香港演員當反派、輕小說故事主角設定打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等等。

這些在正常理性的思考看來並沒有什麼的事,卻似乎很容易觸動中國人脆弱的心靈,打著「辱華」名義在世界上當起巨嬰大吵大鬧逼作品消失或當事人道歉。只是近期被外國網友發現,這個國家的人不准別人諷刺自己國家,自己國家的創作倒是嘲諷其他國家嘲諷得很開心。

最常見的就是過去中國網路上流行的 YY 小說,基本上這類作品雖不一定是能上檯面的創作,但為了討好自己國家政府與人民,不少內容就是拿歐美日本流行的人物來進行二次創作,讓那些人物被中國自創的人物痛打、強暴等等。不過這回被網友挖出來的,倒是 2011 年在網路上連載的短篇漫畫、2015 年改編為卡通的《那年那兔那些事兒》

這個作品把各個國家形容成各種動物,中國則是一隻黑心狡猾但有「原則」的兔子、俄國是冷酷勇猛但是無能的熊、美國是自以為正義但到處犯罪的老鷹、鶴是牆頭草的日本、韓國則是一根棒子,這個全方位嘲諷各國的動畫,倒也被各國網友開玩笑說雙重標準,中國平常動不動就容不得別國醜化,自己倒是羞辱他國羞辱得很習慣。

當然這畢竟是數年前的作品,以台灣這個國家的角度來看,早已對中國的言行見怪不怪。但對其他國家來說倒不是這麼一回事,這次挖出這個作品,反而令他們覺得新鮮,對中國的雙重標準當作一個新的笑話,在網路上愉快地討論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