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俠》、《超人》漫畫作者談歐美漫畫無法勝過日本漫畫原因

近年來,《小丑》、《死侍》、《超人》等歐美漫畫代表作品都交給日本漫畫家繪製全新作品,是為了開拓市場?還是因為日本漫畫有其獨特魅力呢?為歐美漫畫畫過《制裁者》、《蝙蝠俠》、《夜翼》、《羅賓》、《超人》等,可說是歐美漫畫家的代表人物之一的 Charles Dixon 就在受訪時提到,日本漫畫是有著可以把歐美漫畫壓著打的實力。

Charles Dixon 表示這其實是很簡單的道理,「日本漫畫充滿了創作者的技巧、熱情、奉獻,這可是漫威跟 DC 沒有的優點。現在美國漫畫沒有多樣化,欠缺多種題材,所以不能每個讀者都找到自己能享樂的作品。日本漫畫充滿魅力的地方就是不同風格且有吸引人的魅力,種類還相當豐富。

相對的歐美漫畫扣掉少數例外,很多作品都沒有經過好好的構築跟思考,製作也不夠精細,而且還很刻意地就要塞入特定政治思想,欠缺變化性。有名出版社都只推出半吊子的超級英雄,而且都只是反應作者政治立場的英雄,看了就讓人心情不爽,更別說美術畫得不夠好,內容也不夠明確。

在這個大家都能挑選自己喜歡的題材來看的時代,有日本漫畫在又何必看那些垃圾?比起只有 1 種口味的歐美漫畫,日本漫畫壓倒性地勝利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Charles Dixon 會提及這些,想必也是針對近年來為了配合 SJW、BLM 而推出的各種美國英雄變化型吧。當然也有不少歐美人士,評擊日本漫畫在情色與暴力方面不夠謹慎,人種也不夠多樣化。究竟哪一邊有道理?抉擇跟花錢的自然還是在讀者身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