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職轉生》與《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作者談「轉生」創作重點

隨著「轉生」題材小說的老代表《無職轉生》動畫化,「轉生」題材在這一季動畫中再次成為觀眾關注的對象之一。究竟在已經可稱為氾濫的「轉生」題材中,什麼樣的作品才會獲得人氣呢?《無職轉生》的作者「理不尽な孫の手」與《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作者「長月達平」的訪談中,兩人提出了一個重點。

長月達平表示,「作品性質上,無限輪迴很容易讓讀者感到膩,甚至是作者自己都想鬼混。為了讓讀者維持緊張感,必須讓角色死得慘烈、痛苦,不能讓角色輕鬆地脫離每一輪輪迴」。這點《無職轉生》作者也表達認同,認為這就是兩作品的共通點。

長月達平緊接著說,「《無職轉生》與《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能獲得讀者青睞,或許就是因為主角活得不輕鬆。所以世間普遍所謂的沒有壓力才會賣的價值觀,其實我從來就沒有感受到」。《無職轉生》作者補足表示,「沒有壓力的作品,總會給人一種寫到某個程度就變流水帳的印象」。

「毫無壓力的作品,如果將有趣度以分數來講,就算到了 100 分,也沒辦法跨越過去那個頂點。而我們的創作方式,只要願意花功夫去努力,說不定就能達到 150 分。這因為有面對苦難,跨越過去的過程才能構成我們想寫的故事。」

長月老師的最後這一段話,也明指出了現階段「轉生」題材小說的缺點。當然讀者們也可以趁機思考看看,在自己中意的轉生題材中,是否有符合這兩位老師對談時,所提到的條件呢?

留言

2 thoughts on “《無職轉生》與《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作者談「轉生」創作重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