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心得】用節奏顛覆傳統動作遊戲 -《完美音浪》

本次評測使用 Xbox Series X 主機

閃電發售的完美音浪可以說是這個世代最讓我驚豔的一款遊戲。當這款沒有任何宣傳的遊戲,在 Xbox 的發表會上宣布立即發售時,我對它是抱有一定疑慮,畢竟開發商 Tango Gamework 的成名作《邪靈入侵》還有《鬼線:東京》,都與《完美音浪》的風格存在十分明顯的差距。 

在我實際遊玩遊戲後,《完美音浪》還是用過人的品質掃除了我的疑慮。這款遊戲帶給我的體驗,用最適當的四個字來形容就是 – 引人入勝。雖然初始的適應期非常痛苦,讓我一度懷疑起自己的技術,不過,上手後是一刻也停不下來,無法自拔地一直打到全破,甚至是瘋狂推薦給周圍的朋友。 

遊戲的故事發生在高度科技化的未來世界,人類的肉體已經可以接受機械改造。主角阿茶是個懷抱音樂夢的少年,他自願加入范德雷公司的改造計畫,不料,在改造的過程中發生一場意外,阿茶的胸口反應爐誤植了音樂播放器,這使他被貼上「瑕疵品」的標籤。為了保持公司完美的形象,公司高層動員所有人力誓言要逮住阿茶,我們也在逃跑的過程中,認識了反抗勢力以及得知范德雷公司真正的計畫。一場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對決在此揭開序幕。 

一進入遊戲,我就愛上了這個色彩繽紛的科技世界。誇張的美式漫畫風格創造了一個個鮮明活潑的關卡,節奏明快的 BGM 衝擊著聽覺,讓人不自覺地跟著打節奏。美術與音樂設計也完美契合阿茶的人設,讓我們透過抱有夢想少年的雙眼,去體驗這個多彩多姿的世界。 

老實說第一場戰鬥的體驗是非常難受,之前玩過的動作遊戲,無論是《蓓優妮塔》又或是《惡魔獵人》,都只需要熟記每個招式的按法,剩下就是對著搖桿猛按。但《完美音浪》加入節奏遊戲的概念,我們按照節奏攻擊,傷害可以獲得額外的加成。以往猛按按鈕的那一套,不能說是廢了,只能說這麼玩就無法體會這款遊戲的樂趣。 

我很認真的遵照遊戲規則完成了第一場戰鬥,很可惜結算只拿了一個 C。系統會依照 Combo、精準時機跟過關時間,來評價我們的表現。日本動作遊戲對於這類評價系統是情有獨鍾,《蓓優妮塔》跟《惡魔獵人》都有,但我個人不是很喜歡,玩遊戲就是圖個放鬆,但遊戲非要幫我的表現打分數,就真的是放鬆不了。 

不過,在玩了兩三關之後慢慢適應整體的操作,遊戲也開始好玩起來。關卡間的特色明顯,不會有審美疲勞的問題。動感絕佳的 BGM 配上遊戲獨特的戰鬥方式,讓我們可以很快的進入狀況,還會不自覺的跟著打節拍。 

遊戲在戰鬥的比例可能只佔了 3 成,剩下的 7 成是平台跳躍。可惜,製作團隊在這部份的用心程度上就遠遠不及戰鬥。平台跳躍的內容只有最基本跳平台、躲陷阱,稍微刺激一點有在高速軌道上躲障礙物。這個部分如果能夠強化節奏感的重要性, 整體遊戲體驗會更加有趣。 

製作團隊也知道這款遊戲需要比較長的適應期,所以很多功能都是隨著進度解鎖。這樣做,能讓遊戲持續保持新鮮感,我們也會有更充裕的學習時間。不過,格擋做為動作遊戲的基本招式,卻要到第三關才能解鎖,這就讓我無法理解。 

新的機制與招式也代表有新的敵人類型,《完美音浪》在敵人設計這塊能夠看出製作團隊的用心,敵人的外型辨識度極高,攻擊動作也都有各自的特色,很少換皮複製貼上的情況。遊戲的戰鬥節奏處理也很優秀,能感覺到每場戰鬥的敵人配置都有調整過。不至於混亂到無法掌握節奏,卻又保持一定的挑戰性。 

魔王戰做為一款遊戲的重點,《完美音浪》在這一塊上真的可以說是完美,范德雷公司的每一位主管都有極強的個人風格,這些個人風格不只呈現在戰鬥環境的視覺效果上,還表現在魔王戰的打法上。 

與保全主管寇西嘉的戰鬥是全遊戲最棒的一場,也是近幾年我玩到最有特色、印象最深的一場。這場戰鬥有別於以往的魔王戰,我們要做不是想辦法攻擊寇西嘉,而是要聽她的節奏,抓準時機格擋與閃躲,把她的體力耗盡。這樣的玩法讓我想起了《隻狼》,當年也是全神貫注,仔細觀察每隻魔王的一舉一動,用格擋耗盡他們的體幹值。 

最終魔王戰雖然氣場很強大,打起來也是所有魔王中最有挑戰性的。可惜,表現力就稍微弱一點,給我的印象還不及行銷部的舞台大戰跟會計部的金庫死鬥。不過,製作團隊也在最後提供操作其他角色的機會,是意料之外的驚喜。 

《完美音浪》的劇情雖然是老梗的勞工對抗邪惡企業,但是鮮活的人設還是給我們帶來新鮮感。主角阿茶是個少根筋的熱血少年,幾乎所有的笑點都是圍繞在他的身上。雖然他做事魯莽,但那樂天的性格也不會讓人討厭。除了阿茶,團隊的其他成員也都有各自的定位,非常有記憶點。 

我個人最愛的角色是機器人 CNMN,他完全不在乎別人的感受總是能一針見血的點破問題,既機智又諷刺。也因為他是機器人所以沒有辦法做出情緒起伏,每次要表達震驚,都會用麥克筆幫自己畫上表情,也是非常戳中我的笑點。 

這款遊戲還有一個部分很深得我心,那就是范德雷企業的機器人員工,他們的行為跟對話也是讓我愛上這款遊戲的原因。他們厭世的表情,還有假裝自己是雕像一心只想偷懶的工作態度,都讓我看到了平日上班時的縮影。范德雷企業訂下血汗規矩也會荒唐的讓我大笑,但是笑著笑著眼淚也不自覺的留下來。 

《完美音浪》的整體完成度很高,但遊戲跟主角阿茶一樣,還是存在著瑕疵。讓我最頭痛的問題是部分對話不能跳過,當我急著想再次挑戰魔王,卻還要聽一大段對白,想挑戰的心情都被澆熄了。 

再來就是每次死亡,視覺輔助都會自動關閉,雖然這不是什麼大問題,只要按個鈕就能解決,但是這樣的設計還是不太人性化。最後是沒有返回上個存檔點,這也不是大問題,但偶爾還是會有需要用到的時候,這時候就只能想辦法自殺,在體驗上小小的扣分。 

總結來說,《完美音浪》是款超水準的動作遊戲,繽紛的關卡和明快的 BGM 創造出生動鮮明的世界。富有個性的角色與反派,帶給老梗的劇情新生命。融合節奏遊戲的戰鬥系統,雖然提升遊戲的入門門檻,不過,上手後卻是一刻也停不下來。極具創意的魔王戰絕對幫整個遊戲錦上添花,但是遊戲還是存在一些難以忽視的小瑕疵。 

如果你喜歡輕鬆搞笑、節奏快的動作遊戲,《完美音浪》的笑點跟戰鬥系統絕對讓你難以忘懷。如果節奏遊戲不是你的強項,評分系統會讓你倍感壓力,那麼在遊玩《完美音浪》前,可能需要三思。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