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娘 Pretty Derby》當紅 ─ 同人創作者小心不要踩到死線

Cygames 新作手機遊戲 ウマ娘プリティーダービー《賽馬娘 Pretty Derby》帶著火熱的當紅趨勢,不論收益或人氣排行都開始在排行榜上霸佔多日,這個將現實中存在的賽馬擬人化成美少女進行養成、賽跑、歌舞的遊戲吸引了各大領域的名人前來遊玩,當然同人誌領域的創作者們有些也想要抓住這個可以跟風的商機。

不過,《賽馬娘 Pretty Derby》在 2018 年 6 月就明言表示嚴禁二次創作,特別是限制級的二次創作,這也已經是眾所皆知的新聞。原因無他,本作品出現的馬兒都是在現實中存在,甚至現在還活著的馬兒。這代表各方面的版權都是在那些資產上億的馬主身上,不是 Cygames 單方面可以包容的。

換言之,要是馬主覺得有同人創作損害其愛馬的名譽,那就表示創作者可能要面對資產上億的馬主提告。當然,現在《賽馬娘 Pretty Derby》當紅,還是會有創作者忍不住走險,推出同人 R18 畫集,亦或是認為不要弄商業用途,免費公開自己的限制級二次創作圖片就沒問題。

這些創作者就某種意義也被人笑說是「嫌命太長」,其創作的下場可想而知。雖然是 3 年前的聲明,但不光是日本,還是要請包含台灣在內的全世界國家的創作者注意。二次創作、同人本來就是遊走於灰色邊緣的存在,如果官方聲明,就千萬要知道尊重官方。別以為,不是日本人就沒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