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先知惡意抹黑,竟是精英一族的驕傲:全面剖析你所不知道的「神風烈士」─《HALO》歷史速成班

影片和文本無差異,只是供各位有不同的閱讀選擇罷了~但還是建議各位看影片,因為有圖有聲。喜歡的話可以訂閱喔~粉專也有更多 Halo 《最後一戰》和其他遊戲的資訊,歡迎逛逛^^

身為遊戲人,要知遊戲事。「神風烈士」這個詞,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詳,而且第一聯想到的肯定是於 2 代首次登場的提爾.瓦達米。不過各位有沒有想過「神風烈士」這個詞,對精英一族、整個星盟,所帶來的意義是什麼?為什麼會有這個職位?有什麼象徵嗎?為什麼只有精英能當?希望各位都能在看完本文後,能對神風烈士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命名爭議

Bungie 當初是想將「神風烈士」這個職位命名為「德爾維希」(Dervish)。依照維基百科的解釋,德爾維希在波斯語裡有乞討者、托缽僧的意思。德爾維希出家隱居、雲遊四方,生活方式跟苦行僧很像。不過為了避免遊戲的命名問題導致西方跟中東發生爭執,所以才改成 Arbiter。另外 Arbiter 一詞的中文翻譯其實是仲裁人,職務為替雙方當事人判斷是非、解決紛爭。

史上首位神風烈士
史上首位神風烈士

神風烈士的起源與早期歷史

早在星盟成立的很久、很久、很久以前,就已經有神風烈士這個稱呼,目前可追溯到西元前 938 年。由於精英的母星:向斐力歐,是顆環境極險惡的星球──大部分是無法生存的沙漠地區,適宜居住的區域非常少;而且想要抵達這些能居住的地方,還得翻山越嶺──因此被殘酷天擇的向斐力一族,除了因自身的強大而得以存活、繁衍後代外,也得靠追隨強大的領導者才能生存。

古代的神風烈士因為要能統治所有的精英氏族,因此能力非常強,權力也很大,本身將審判(法官)跟治理(國王)的權限通通納入自己手裡。史上記載的首位神風烈士,統治著奇弗羅大陸(Qivro)──鄰近這塊大陸的海平面下有架沉睡的守護者。後來在附近蓋了一座名為「蘇納恩」的城市──但因為牠暴虐無道,最後被忠誠兄弟會的凱頓(Kaidon)推翻。

這邊額外科普一下。現有的向斐力歐之劍,前身即為最古老的忠誠兄弟會。那位被推翻的神風烈士實行的是君主專制,凱頓則是精英政治,由長老會選舉誕生,奉行「唯才是用」主義,且為終身職。長老會的成員都負責管理自己被劃分到的領域,並負責監督凱頓的政績。如果長老會認為現任凱頓不適任的話,就會派出刺客暗殺,順便測試現任凱頓是否能經得起此種挑戰,因為向斐力一族認為,連保護自己都做不到的話,那凱頓該如何保護人民?相反,當凱頓自衛成功後,也可以派人去處理掉長老。如果長老求饒,則全家族都會被血洗;反之抵抗,則全家流放。另外,男性長老不在時,由妻子負責大小事,權力跟男長老的一樣大。

即使向斐力一族在成立星盟前就已發展出太空科技,更殖民不少顆母星附近的星球,不過牠們仍然聽從遠在天邊的神風烈士的指揮。西元前 938 年,聖西姆人初次接觸向斐力一族。聖西姆人派出代表團,向精英表示牠們的烏爾格頓(Ulgethon)殖民地有艘聖鑰級戰艦,希望能研究並加以利用。但當時的神風烈士認為神的物品豈能如此褻瀆,於是砍下代表團的頭,自此兩族爆發戰爭。

這場被稱為開端戰役(War of Beginnings)的跨物種戰爭,盡管聖西姆族挾著先行者的優勢科技,初期征服了許多向斐力的殖民地,使的精英被迫退回母星。但隨著戰情陷入膠著、兩族都怕被滅絕、對使用先行者科技產生共識……等等因素影響下,西元前 852 年,兩族簽訂聯合令狀(Writ of Union),協議停戰並創立星盟,共同踏上朝聖之旅。

星盟時期的神風烈士
星盟時期的神風烈士

星盟時期的神風烈士

星盟創立初期,先知注意到神風烈士對向斐力一族的重要性。對星盟來說,神風烈士一職是星盟軍隊的總司令、先知的意志、朝聖之旅的守護者,只有能為星盟帶來正義與和平的精英才能配上這個稱呼,且神風烈士的決定不會受到任何人的質疑,因此也被向斐力人視為最高榮譽。盡管隨著時代的更迭,在星盟生活的向斐力與母星的連結越來越弱、固有文化也漸漸消失,但神風烈士這個傳統仍然保留著。

西元前 784 年,星盟與列勾婁蠕蟲首次接觸。當知道這群蟲子吃掉大部分的先行者造物時,先知憤怒地要軍隊毀掉這群不知好歹的害蟲。不過軍隊卻在戰鬥時意外發現這些蟲子能有組織地形成巨大個體,輕鬆痛宰精英戰士。一名神風烈士前往了解列勾婁蠕蟲的習性與弱點時,認為能好好利用這些「獵人」個體,因此向先知提議讓牠們加入星盟,後者不情願地同意了神風烈士。由此可知,雖然向斐力一族看似聽從聖西姆人的指揮,但神風烈士的話語仍有不容小覷的影響力,能與先知平起平坐。

不過神風烈士能呼風喚雨的日子,終將迎來變化。人類─星盟戰爭前 400 多年,當時的神風烈士:法爾.查瓦米,對精英不再以追求榮譽感為使命、反而是為了權力而戰此歪風感到失望外,還認為先知的朝聖之旅根本就是謊言,是聖西姆族用來鞏固統治地位的卑劣手段。查瓦米的行為最終被先知注意到,並被叫過去,要牠收回之前的荒謬言論,並且得承認朝聖之旅的真實性。然而查瓦米始終認為這群神棍滿嘴謊言,因此便被先知認定為異端。

法爾的氏族成員:哈卡,亟欲獲得影響力且渴望獲得先知的青睞,於是在法爾被譴責為異端時不斷派出部隊追殺法爾,甚至還殺死法爾的摯友與妻子,藉此釣出法爾。雖然在最後的決鬥中殺死了法爾,但也因此賠上性命。於戰鬥過程中,法爾僅憑一己之力就滅掉一支星盟軍隊,可見神風烈士的實力是有多麼強大;而且在大家都對朝聖之旅有著狂熱信仰的封閉環境下,法爾當著先知的面直指執政者的不是,實屬勇氣可嘉。

這次的叛變讓先知改變了對神風烈士的看法。先知宣佈,神風烈士一職再也無法享有至高榮譽,並說明唯有那些罪不可赦之人透過完成自殺任務才能洗刷神風烈士與自身的屈辱、重掌榮耀。某種程度上來說,先知的這番操作無疑是重重打擊精英一族的話語權。原本向斐力可能有某種機制來選出神風烈士,但現在卻由先知來指定誰才能當神風烈士;正是這種「授予的上下關係」,更加確立聖西姆族的統治正當性。只要某個具有影響力的精英開始散佈異端邪說,就會被先知任命為神風烈士,藉此除掉眼中釘,也順便斬掉實力強大的對手。

對向斐力一族來說,牠們也將神風烈士視為恥辱的象徵,不再如以往般敬重。不過神風烈士仍然有一定的話語權,而且通常也都是戰功彪炳或實力獲得認可的精英才能當神風烈士,因此也是可以直接命令士兵。要比喻的話,神風烈士的軍階大概是四星上將。

盡管被授予神風烈士一職往往意味著死亡,但被授予的精英仍然會樂意執行命令,好從任務失敗的恥辱與異端的罪惡中被解放;畢竟精英很重視榮譽,總比含辱被處決好。牠們的屍體或紀念碑被放在神風烈士之陵,陵墓中央的反重力吊艙放著一套神風烈士的盔甲。

西元 2462 年,野豬獸因不滿豺狼對牠們下毒,加上老是被其他種族打壓,因此發起一場大規模的反叛。憑藉數量優勢,牠們成功撼動了博愛之城,只差一步就要滅掉整個星盟。先知們於此岌岌可危的情況下任命一名精英為神風烈士,要牠鎮壓野豬獸。神風烈士直接燒了野豬獸的母星:巴拉荷,還全程直播給博愛之城裡的野豬獸看,迫使牠們棄械投降。不過在經過此事後,神風烈士看到了野豬獸的實力,於是給牠們武器與裝備,讓牠們從苦役晉升為戰士──不過野豬獸的地位實際上也沒什麼改變就是。

《星環戰役》的神風烈士為雷帕.莫拉米,在成為神風烈士前是位擁有多項優良紀錄的勇士。牠只花了幾天的時間就鎮壓野豬獸的第十六次反叛、消滅公開違抗星盟的豺狼海盜、玻璃化數顆星球……等等,可見其實力優秀。不過莫拉米後來因為野心太大,想要殺了現任凱頓,但因高估了自己的領導能力及部下的忠誠,最後起義失敗被俘。牠除了被安上內亂的罪名外,更被認為是名失敗者──這對向斐力人而言是極大的侮辱。

莫拉米在監獄裡遭到多方威脅,因為牠的失敗令家族蒙羞,而這也讓牠煽起了一場大規模暴動並試圖逃跑。但牠再度失敗且被抓,二度被抓的牠還得忍受毒打折磨。盡管牠的精神依舊頑強,但也感到人生沒有目的、毫無方向。

隨著人類─星盟戰爭打響,先知想要任命一名神風烈士好對抗人類。不過悲愴先知基於想要偷跑的狡猾心態,於是單獨約談莫拉米,赦免牠的罪,任命牠成為完美無瑕繼承軍的第十七任神風烈士。之後牠的事蹟與下場,筆者以前有做影片介紹過,於此不再贅述。

西元 2552 年,士官長 117 摧毀了 04 特區。因無能力保護聖祭環帶,特殊正義艦隊的最高指揮官:提爾.瓦達米,被眾人指謫為異端。議會本來是想吊死瓦達米示眾,但真相先知卻認命牠為神風烈士,要牠殺死異教徒領袖,藉此洗刷屈辱。瓦達米是星盟的最後一位神風烈士,更親手除掉了汙衊神風烈士名譽的星盟。之後的劇情以前也有做影片介紹過,於此不再贅述。

被尊稱為神風烈士的提爾.瓦達米
被尊稱為神風烈士的提爾.瓦達米

戰後時期的神風烈士

星盟垮台後,雖然神風烈士的名譽總算能重返榮耀、脫離先知的惡意抹黑,但影響力跟以前相比,早就大不如前。盡管身為神風烈士的提爾.瓦達米是具有最高實權的精英,但牠與人類簽訂和平條約的行為,也引起一些精英的不滿,比如信守真理之僕、朱爾.穆達瑪領導的星盟;還有些精英也認為,歷代的神風烈士在執行自殺任務後便從容就義,然而牠卻活著回來,因此自然會懷疑牠是不是假的神風烈士。

西元 2553 年,瓦達米為了團結各氏族,於是走訪各地說服長老。牠說自己只是凱頓,而非神風烈士,但牠仍被支持者捧為神風烈士。總而言之,瓦達米領導的向斐力歐之劍最聽牠的話,其他的則一概不鳥神風烈士。

神風烈士的盔甲

每一位神風烈士的盔甲都是量身訂做,像雷帕.莫拉米的身高為 246.3 公分,提爾.瓦達米的則是 238.6 公分;依此,就不可能用同樣的標準來大量生產,而是客製化。盔甲的華麗傳統設計可能在創立星盟前就一直流傳至今,頗具儀式意味,色澤偏暗、較有金屬的沉重感;且很明顯能看出來,神風烈士盔甲的裝飾與雕刻大於實用性質,隱身功能只有短短的時間,不像精英士兵穿的戰鬥裝能永遠隱形。頭盔額頭處有個類似老鷹喙的設計,各個盔甲部件用藍色的帶子串連、固定在身體上(strap 有皮帶、車子的金屬帶、肩帶、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的拉環帶……等等意思)。

西元 2558 年,現任的神風烈士穿上了與以往盔甲風格大相逕庭的戰鬥裝。除了致敬先賢外,也是完全統一向斐力前的精神象徵。

那麼以上,就是神風烈士的所有介紹。希望各位會喜歡~

你知道我們的座右銘:我們運送一切!全面剖析你所不知道的UNSC鵜鶘號─《HALO》歷史速成班


粉絲專頁:阿Ben

Halo社群歡迎您的加入:

Halo最後一戰-台灣粉絲團
Halo最後一戰-台灣論壇
Discor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