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剖析火箭彈發射器 M41 SPNKr + M57標槍─《HALO》歷史速成班

影片和文本無差異。但建議看影片,因為有圖有聲。

身為遊戲人,要知遊戲事。今天要來看的是 UNSC 的 M41 SPNKr,還有在 5 代推出 M57 標槍。希望大家會喜歡今天的重武器介紹~

M41 SPNKr

火箭彈發射器的歷史悠久,在大大小小的衝突中皆可以見到這種爆炸性武器的身影,並且會隨著時間的推進而慢慢改良、進化,擇優汰弱。M41 SPNKr 也是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脫穎而出,並且早在人類內戰前就已部署到戰場上,全稱為 M41 地對地中型反車輛/突擊武器。不過戰場上也沒什麼人會用這種全稱,太麻煩了,所以都暱稱為 SPNKr、電鑽(Jackhammer)、發射器(Launcher)、開罐器(Can Opener)、上帝的吐息(Breath of God)。

M41 SPNKr
M41 SPNKr

M41 火箭發射筒是 UNSC 及叛軍最愛用的單兵重型武器,由大名鼎鼎的 Misriah 軍火工廠製造,口徑 102 毫米,重 10.8 公斤、長 141 公分、寬 26 公分、高 44 公分。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RPG-7 的重量是 7 公斤、M20 超級巴祖卡的重量是 6.5 公斤、AT4 則是 6.7 公斤。因此要揹著 M41 SPNKr 行軍可不輕鬆。M41 火箭發射筒使用的是 M19 高爆聚能穿孔彈。你們在遊戲中看到的咖啡色長方形箱子,箱子裡裝的就是火箭發射器的火箭彈,看起來挺大,感覺也不輕。

M41 火箭發射筒由兩個主要部件組成:發射器與火箭系統。可以重複使用的發射器位於整體部件的下方,鉸鏈結構可以打開好裝入火箭、關閉好固定火箭。只能使用一次的火箭系統由兩管組成,每管各裝有一枚火箭。以右撇子來說,使用方式是將火箭發射筒高舉過右肩,左手握住前握把穩住重心,右手則扣板機好發射火箭。左撇子就相反過來。

按住板機發射第一枚火箭後,火箭系統會快速旋轉,將空的發射管轉到備位;而備位還裝有火箭的發射管則會轉到正位準備發射。大爆射完畢後,使用者便可以打開鉸鏈結構,卸下已經空了的火箭系統,再裝上新的火箭系統,以此為一個循環。火箭發射筒上面還有一個測試按鈕,可以在不發射火箭的前提下檢查看看發射管能不能正常旋轉。發射管上面還有箭頭,可能怕有天兵搞錯方向。

M41 火箭發射筒的發射器可以重複使用,不用在射完後整組拋棄,這樣就可以省下一點成本,也不必帶太多東西,減輕負重。另外就筆者所知,現實世界的火箭筒不能像 SPNKr 這樣可以射兩發,都是先射完一發後才能裝填下一發,所以也省下了不少裝填的時間。

SPNKr 的主要功用是反載具,可以有效摧毀星盟的幽靈號、亡魂號,甚至是聖甲蟲號。一些 M41 火箭發射筒配備追蹤系統,即使是能執行快速閃避的妖姬號也未必能躲過。此外,M19 高爆聚能穿孔彈的爆炸半徑達 4.6 公尺,也能有效殺傷一切活物,因此可以用來對付一整群步兵,就連難纏的獵人也得跪倒在它的威力之下。

M57 標槍

在 5 代登場的火箭發射筒,全稱為 M57 標槍突擊武器,拉丁文的 Pilum 是羅馬重標槍的意思。M57 標槍突擊武器的性能與定位跟 M41 SPNKr 沒有什麼差別,都是用來反載具、幹掉一整群步兵。但是設計細節不太一樣,而且造價更便宜,重量也更輕,具有比 M41 SPNKr 更多的優點。不過 HALOPEDIA 沒有關於重量的資料,所以實際上比 SPNKr 輕多少也不清楚,但是確實比 SPNKr 要小沒錯。

M57 標槍: 長 141 公分、寬 26 公分、高 44 公分
M41 SPNKr:長 140 公分、寬 20 公分、高 44.3 公分

M57 標槍跟 M41 SPNKr 最大的不同,在於 M57 的火箭彈匣可以重複使用,而不是像 SPNKr 那樣用完即丟。射完一發 50 毫米高爆多用途火箭後,上方的彈匣會下降,好讓第二發火箭準備發射,而不是像 SPNKr 那樣旋轉。瞄準鏡平常藏在槍身裡,可以省下一點收納空間,要使用時會彈出來。

5 代的多人對戰還有推出邁向勝利跟勝利擊掌,單純是為了增加多人對戰的可玩性。邁向勝利會一次發射三枚火箭彈,打開瞄準鏡時還可以手動調整飛行方向,藉此繞過障礙物。勝利擊掌則是會一次發射五枚迷你飛彈,跟多管火箭發射器使用的飛彈同型號,還能鎖定載具。威力稍微小一點,不過可以用數量來彌補火力不足的問題。

以上就是本集的 UNSC 火箭彈發射器介紹,希望大家會喜歡~

拿起超猛武器、召集三五好友,殺出洛杉磯地獄:《死亡之島 2》生存指南


粉絲專頁:阿Ben

Halo社群歡迎您的加入:

Halo最後一戰-台灣粉絲團
Halo最後一戰-台灣論壇
Discord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