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銀河系都淪陷:十萬年前死傷超過千億的大戰,最後以大淨化收場─《HALO》

身為遊戲人,要知遊戲事。各位都知道《HALO》的時間線拉很長,事件也很多,得花好幾天的時間梳理;即便今天看了,過一陣子也很容易忘記。這個「大紀元」系列影片是用時間線來帶大家快速了解主要事件,不會講太詳細;如果想深入了解劇情,可以回頭看筆者以前做的歷史速成班影片~

先驅者時期

數千億年前,宇宙出現一種全知全能的超凡存在:先驅者。沒有一個種族可以超越他們。銀河系的各個角落都可以看到先驅者走過的痕跡,創造生命這種事對他們來說只是小菜一碟。西元前 1500 萬年,先驅者做出了「先行者」,任其自由生長,並發展出高度文明。當時,武侍者階級掌握主導權。「人類」則在不確定的時間點被先驅者創造,科技發展也有極高的水準,能媲美先行者。

西元前 1010 萬年,先驅者選定人類作為責任信念的繼承者。先行者很不爽,於是開始獵殺先驅者,並在銀河系之外的大麥哲倫星雲將先驅者幾乎消滅殆盡。至於神通廣大的先驅者為什麼會被自己的創造物消滅?這點官方有給出解釋。先驅者只是對先行者的暴力感到很驚訝,而且也沒有自衛,任由先行者開火。後來的發展就是各位在遊戲中看到的那樣,先驅者轉變成了只會吞噬一切的蟲族。

人類─先行者戰爭時期

西元前 110 萬年,人類發展太空科技,開始殖民外星球,向外擴張領土。之後還跟聖西姆族結盟,形成互惠關係。西元前 122990 年,先行者首都落成,直徑 10 萬公里,是先行者的權力中心,也是至高無上的象徵。雖然很大,有非常嚴密的防禦系統,但只有大約十幾萬先行者居住。

西元前 112329 年,Librarian 出生,興趣為研究及保存物種,在造物者階級獲得非凡成就。西元前 110962 年,法伯誕生,之後被封為大架構師。西元前 110255 年,宣教士誕生,憑著出色的戰鬥技巧一路往上爬,成為武侍者階級的最高指揮官,統領千軍萬馬。宣教士跟 Librarian 差了 2074 歲,但年齡差距並不阻礙兩人結為夫妻。

西元前 107445 年,人類在某個殖民地發現一艘載有不明粉末的墜毀飛船。在確認粉末沒有問題後,人類把粉末加在佩魯獸的食物裡,卻在無形間轉變佩魯獸的基因,使其從溫順乖巧、人見人愛的寵物,變成兇猛殘暴的嗜血怪物。越來越多生物遭到感染,蟲族疫情開始蔓延,更可怕的是無藥可醫。人類─蟲族戰爭正式展開。

由於蟲族勢不可擋,不斷侵蝕人類的殖民地,人類不得已只能向外擴張,卻不慎佔領到先行者的勢力範圍。兩族也因此開打,死傷無數。

西元前 106538 年,人類在銀河系邊緣附近的小行星上發現一個古老的靜滯艙,裡頭裝著十五公尺高、被稱為「原基」的生物,其自稱為先驅者。許多跟原基溝通的人類都發瘋自殺。正當人類與先行者打得難分難解時,蟲族卻忽然全面撤退,消失得無影無蹤。人類以為他們找到了治癒的方法,實際上這只是蟲族的陰謀詭計,目的是要當黃雀。

西元前 106498 年,先行者取得重大斬獲,將人類趕至查倫─哈克星(人類的首都),並在接下來的 50 年不斷追擊。西元前 106445 年,人類被擊敗。為了懲罰這野蠻的種族,先行者摧毀了人類的所有先進科技,並將人類強行退化成原始人,讓他們從零開始。Librarian 將人類集中到艾德─特瑞尼星(地球)。聖西姆人則因為老早就投降,所以沒有被強制退化,只是被限制居住星球,不能隨意移動。

先行者一開始以為人類只是因為天性殘忍,才搶奪他們的殖民地,後來才知道原來人類是在逃離蟲族的魔爪。知道蟲族的先行者並不多,之後也為了該怎麼消滅蟲族一事爭論不休,吵得不可開交。

西元前 98445 年,為了應對蟲族,眾先行者激烈爭辯。大架構師法伯認為必須建造環帶陣列,消滅所有智慧生命才能根絕蟲族。武侍者階級則認為只要在戰略要地建造護盾世界,充當堡壘與避難所,這樣就能確保先行者一族的活路。

最後,武侍者階級在這場政治鬥爭中失利,完全退出議會。一些人被降級、一些人則像牆頭草轉而加入架構者、一些人被處決、一些人被流放邊疆……像是宣教士,他被流放到冥塚,後來被 Librarian 藏到艾德─特瑞尼星(地球),不讓大架構師法伯找到。在剷除異己後,架構者開始建造環帶陣列。

西元前 98395 年,Librarian 組織探險隊,沿著卡斯提亞小徑前往大麥哲倫星雲,想要找出蟲族的起源地,或許就能從中找到應對蟲族的方法。結果卻意外發現好幾千萬年前的古先行者,並從他們口中得知原來就是自己的祖先將先驅者屠殺殆盡。

先行者─蟲族戰爭時期

西元前 97745 年,蟲族捲土重來,開始侵略先行者的殖民地。長達三個世紀的先行者─蟲族戰爭,就此拉開序幕。西元前 97495 年,先行者指派偏見之僧測試 07 環帶,查倫─哈克星為測試地點。測試結果很成功,但也破壞了囚禁原基的裝置。大架構師法伯命令偏見之僧與原基交談,看能不能從這詭異的生物口中套出情報。長達 43 年的對話中,原基說服偏見之僧加入蟲族陣營,而且還把 07 環帶連同原基傳送到未知地點,不讓先行者找到。

西元前 97464 年,新生之星.亙古永恆誕生。他之後將繼承宣教士的一切,蛻變為武侍者,並在日後成為新星宣教士。

西元前 97445 年,蟲族威脅日漸進逼。甦醒的宣教士在聖西姆人居住的星球被大架構師法伯逮到,結果被丟到蟲族佔領的世界任其自生自滅。而因為造物者想要趁環帶陣列發射前搜集聖西姆人的樣本,導致聖西姆人起義。大架構師法伯一怒之下叫來環帶,殺死星球上的所有生物。但因為此舉太過殘忍,大架構師法伯被叫到首都議會究責──也包括 07 環帶至今依然下落不明一案──所有的環帶(11 個)藉此機會被傳送到首都,準備拆除。

不料,偏見之僧突然帶著失蹤的 07 環帶回來報復。雖然首都的防禦系統立即啟動,數十億架聖堂防衛者跟浩浩蕩蕩的先行者艦隊發動反攻,但偏見之僧仍然成功啟動 07 環帶,殺光首都的先行者。新生之星.亙古永恆與倖存者撤退到大方舟。環帶陣列在這場大戰中幾乎被毀,只剩 Omega HALO 成功抵達大方舟。

由於新生之星.亙古永恆已完全繼承了宣教士的一切,因此被任命為作戰指揮官,在大方舟部署防禦工事,生產新的環帶陣列,為最後的戰鬥做準備。原基在這場戰鬥中被新星宣教士轟殺成渣。古人類查卡斯遭受致命傷,被新星宣教士做成 343 引導者。

屍腦獸搞瘋宣教士,還刻意放他走,最後被大架構師法伯所救。蟲族攻擊大方舟,情況岌岌可危。宣教士使用重組機將人類轉化成普羅米修斯,好用來對付蟲族。心碎的 Librarian 拿起武器,擊倒她深愛的丈夫,成功阻止他的瘋狂行為。宣教士又被關入冥塚裡,並被封印至雷奎星。

大架構師法伯啟動 Omega HALO,消滅大麥哲倫星雲的所有生命,稍微延緩蟲族的攻勢。星路(無比巨大的觸手)隨後撕裂了大方舟跟 Omega HALO,大架構師法伯陣亡。新星宣教士與倖存者撤退至小方舟(00 特區)。

為了替新星宣教士爭取時間,Librarian 以自身為餌,前往艾德─特瑞尼星(地球)。她在非洲的吉力馬札羅山監工方舟傳送門的建造,靜待最終命運。偏見之僧集結 480 萬艘戰艦突破馬奇諾防線,猛攻小方舟。先行者緊急做出的攻擊偏見調動部隊,盡一切力量反擊。八個小時後,新星宣教士在說完「請原諒我們」後,啟動環帶陣列──轟轟烈烈的先行者─蟲族戰爭,正式結束。

由於環帶陣列摧毀了先驅者建造的一切,因此智域被關閉。宣教士只能獨自在冥塚裡,沉浸在自己的偏執與憤怒中……

打輸了的偏見之僧被帶回小方舟接受審判,清除邏輯病毒。被保存的物種透過聖鑰級戰艦飛回各自的星球,開始生命恢復工作。剩餘的先行者自我流放,踏上贖罪的道路。

西元前 97445 年這段,從宣教士的甦醒開始,到先行者自我流放結束,其實已經過了好幾年。只是無法精準確定哪些事情發生在什麼時候,因此才像大雜燴般全部集中到西元前 97445 年。

那麼以上,就是大紀元系列的第一集~

EA的貪婪毀掉《戰地風雲 2042》:炫酷課金造型 VS 無名專業士兵,哪個比較好?


粉絲專頁:阿Ben

Halo社群歡迎您的加入:

Halo最後一戰-台灣粉絲團
Halo最後一戰-台灣論壇
Discord

留言

One thought on “全銀河系都淪陷:十萬年前死傷超過千億的大戰,最後以大淨化收場─《HALO》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